財源不足+員額膨脹 8縣市人事靠中央養

記者鄭琪芳/專題報導

苗栗縣財務危機引爆,地方財政問題再度浮上檯面。根據統計,由於開源有限、節流不足,全國廿二縣市中,有八縣市自有財源(含自籌財源及統籌稅款)不足以支應人事費;更有十六縣市自籌財源不足以支應人事費,以台東縣、嘉義縣、屏東縣等最嚴重。

  • 地方人事表

    地方人事表

台東縣缺口最大 屏東縣次之

所謂「自有財源」,指「歲入減除補助及協助收入」,包括各縣市的自籌財源及統籌稅款。根據審計部及財政部資料,二○一三年有八個縣市人事費占自有財源比率超過一○○%,包括台東縣、屏東縣、連江縣、嘉義縣、花蓮縣、彰化縣、雲林縣及基隆市,以台東縣近一四○%最高,屏東縣近一三○%居次;換句話說,若無中央補助,上述八縣市可能連薪水都發不出來。

相較之下,金門縣人事費占自有財源比率僅卅%最低,台北市與新北市都不到六十%次之;其中,台北市二○一三年人事費約八○一.四億元,但自有財源有一三四二.七億元,自有財源支應人事費後,還有約五四一億元,財源最為充裕。

沒有統籌稅款 16縣市養不起

若僅計算自籌財源(自有財源減掉統籌稅款);審計部指出,二○一三年有十六縣市人事費占自籌財源比率超過一○○%,其中南投縣、雲林縣、嘉義縣、屏東縣、台東縣、澎湖縣及連江縣等七縣市更超過二○○%,以台東縣的四二六.三%最高,嘉義縣三一七.九%、屏東縣二七六.七%次之。

至於人事費占自籌財源低於一○○%的縣市,僅六縣市,包括金門縣、新北市、台北市、台中市、桃園縣及新竹市,同樣以金門縣的卅三.八%最低,新北市七十七.四%、台北市八十%次之。

政治酬庸多 人事費不斷增

財主官員表示,地方政府基於選票考量,大多不願意調高稅費,自有稅課收入增加有限;在開源不足的情況下,有些縣市又不斷增加約聘僱及臨時人員,做為政治酬庸的籌碼,導致人事費不斷增加,財政缺口愈來愈大。

審計部表示,若將縣市及鄉鎮市併計,二○一三年地方政府歲出決算淨額一兆○四○七億餘元,人事費高達四九七九億餘元,占歲出決算淨額四十七.八%,亦即地方政府平均每一○○元支出,有四十七.八元用於人事費。

財政部指出,二○一三年地方政府自籌財源占歲出比重僅四十七%,以金門縣八十三%最高,其次是桃園縣六十%、台北市五十九%。地方政府自有財源占歲出則是六十八%,同樣是金門縣九十四%最高,桃園縣八十一%、台北市七十九%居次。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