板二配水池污染場址 李四川選定的

〔記者劉力仁/新北報導〕經濟部規劃由翡翠水庫每天供水給板新地區的「板新二期計畫」,在板橋光復抽水加壓站旁邊興建的配水池預定地,竟埋有近四十七萬立方公尺的營建工程廢棄物。根據會議資料,此案為現任國民黨秘書長李四川,於九十八年間擔任台北縣副縣長主持會議的決策,導致官方要先花八.五億清運廢棄物,卻因錢未到位,無法清運,原定年底啟用的板二計畫,至少還要再拖兩年。

  • 埔墘地區垃圾處理廠用地變更前後對照圖

    埔墘地區垃圾處理廠用地變更前後對照圖

  • 《埔墘地區垃圾處理廠現況》

    《埔墘地區垃圾處理廠現況》

  • 板橋光復加壓站配水池爭議選址事件簿

    板橋光復加壓站配水池爭議選址事件簿

花8.5億清運廢棄物 致工期延宕

板二計畫備受爭議之處,除了選址之外,就是土地變更。在配水池確定移到污染地之後,當時的新北市副市長許志堅一手主導,民國一○三年四月廿四日新北市都委會通過「變更板橋都市計畫(部分埔墘地區通盤檢討)」通盤檢討案,以板橋已經無設置垃圾處理廠需求為理由,將該區域扣除配水池用地之後的九.八二公頃垃圾場用地,其中五.三六公頃變更住宅區,四.二一公頃變更為公園用地。垃圾場用地變建地,價值大翻身。

目前附近豪宅建案,每坪大概有五、六十萬行情,地主透過區段徵收分回土地,頓時身價水漲船高。由於許志堅因收受建商賄賂被收押,也讓此變更案受到關注。

許志堅接手後 將垃圾場變更為建地

「變更板橋都市計畫」中提及板橋地區公用設施嚴重不足,將十三.一二公頃土地劃為垃圾處理廠用地。行政院九十五年底開始推動板新二期計畫,決定闢建光復加壓站,於民國九十七年底函文台北縣政府申辦都市計畫個案變更,希望將埔墘地區之垃圾處理廠部分用地,變更為自來水事業用地。

98年都委會建議選在無廢棄物南邊

該垃圾場預定地北邊土地有廢棄物污染,並不適合興建配水池,南邊土地沒有廢棄物問題,比較適合變更為自來水事業用地。根據相關資料,九十八年三月廿日,台北縣都委會召開「部分垃圾處理廠用地變更為自來水事業用地案」專案小組第一次研商會議,當時會議結論建議區位選址應該「往南邊調整」。九十八年七月廿二日,縣都委會第二次研商會議,也有相同結論。

但九十八年十二月三日,當時台北縣副縣長李四川主持會議,推翻先前結論,要求自來水公司規劃北移方案,也就是選擇污染的區域,興建光復加壓站。

立委質疑李四川決策架空專業

立委林淑芬質疑,李四川定調北移,官方不但得花大錢幫私有土地的人清運垃圾,板新二期計畫工程更不知要延宕到何時,其決策架空都委會專業。此外,幾年後南邊的土地以變更板橋都市計畫方式,變成住宅區,污染土地的地主不用再煩惱事業廢棄物的清除問題,而且原本污染土地還可以換成建地,「真是好康」。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