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據說升息 市場卻說不

〔編譯楊芙宜/綜合報導〕美國聯準會(Fed)月中開會討論升息前,最後一份重要就業報告出爐,卻傳達出衝突混雜的訊號;華爾街缺乏明確指引,導致美股道瓊指數四日大跌逾二七二點(一.七%)。市場對美國升息路線仍感困惑,擔憂出現貨幣上「Y2K恐慌」。

  • 美國八月就業數據傳遞出好壞參半訊號,投資人擔憂升息不確定性升高,導致美股道瓊指數四日收跌一.七%。(美國八月就業數據傳遞出好壞參半訊號,投資人擔憂升息不確定性升高,導致美股道瓊指數四日收跌一.七%。(法新社))

    美國八月就業數據傳遞出好壞參半訊號,投資人擔憂升息不確定性升高,導致美股道瓊指數四日收跌一.七%。(美國八月就業數據傳遞出好壞參半訊號,投資人擔憂升息不確定性升高,導致美股道瓊指數四日收跌一.七%。(法新社))

就業報告相互矛盾 美股大跌

聯準會九月十六、十七日將召開決策會議,討論是否啟動近十年來的首度升息。美國八月就業報告好壞參半,非農就業人口新增十七.三萬,遠不如市場預估約廿一.七萬;失業率從五.三%降至五.一%,落在聯準會認為完全就業的範圍;每週平均時薪年增二.二%,優於預期。

美國全職人口則攀升至一.二二億人的最高紀錄,兼職人口降至近四年半新低。興業銀行美國證券(SGAS)分析師夏立夫指出,美國勞動市場的確有很大進展,但不意味已完全回到衰退前的健康水準。美國八月全職占總就業數的八十一.九%,仍低於衰退前的平均八十三%。

過去經驗顯示,美國就業數據通常在後續幾個月可能大幅上修。美國第二季GDP季增年率近日也甫自二.三%上修至三.七%。紐約復興總體研究的分析師杜達表示,數據說「升息」,但市場卻「說不」,「聯準會唯一可用來合理說明不升息的依據是通膨率,或全球經濟及其對美國造成的風險」。

保德信金融集團分析師克羅斯比表示,美國升息可能是貨幣上「Y2K恐慌」,如同兩千年前夕全球對電腦系統當機的疑懼般,但焦慮最終仍需移除,繼續往前邁進。

穆迪公司經濟學家史威特預期,美國九月會升息,但也有延緩升息可能,不確定性增強,「從溝通角度來看,九月決策較聯準會預期的更困難。」高盛集團經濟學家哈齊亞斯認為,聯準會在九月仍將按兵不動,延至十二月才開始升息。

芝加哥商品交易所的期貨合約顯示,九月升息的可能性從就業數據出爐前的廿七%降至十九%。安聯集團首席經濟顧問伊爾艾朗評估,聯準會陷入兩難,因不欲見到決策造成全球金融不穩定,最後可能決定再觀望。駿利基金經理人葛洛斯說,就業數據平庸,卻足以支持九月或十二月升息。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