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就決定提告 學生轟教部溝通攏係假

〔記者郭安家、葉冠妤、蘇孟娟、邱奕統、錢利忠/綜合報導〕台北市政府七二三反黑箱課綱專案小組調查報告出爐,反課綱學子及相關記者痛批隻字未提懲處,更批教育部早決定逮捕手段,事後還說是「忍痛提告」,虛偽至極。

  • 反黑箱課綱學生723衝進教部,旋即被警方拘捕。(資料照)

    反黑箱課綱學生723衝進教部,旋即被警方拘捕。(資料照)

  • 7月23日佔領教育部行動各方爭執點

    7月23日佔領教育部行動各方爭執點

事前定調逮人、事後說忍痛提告 被批態度虛偽

北區反課綱高校聯盟發言人王品蓁表示,學生期待的是檢討報告能有人為執法過當負責,很遺憾市府僅提出建議。七月中旬,學生以和平理性方式表達訴求,未有激烈抗爭,若教育部早在彼時就與警方達成報警、提告協議,「表示幾個月來教育部的態度虛偽」,打從一開始就以排除異己手段對付學生。

陳建勳︰教部早預設立場 直接粗暴壓制抓人

蘋果樹公社發言人陳建勳感慨,報告證明教育部早就用預設立場在看待學生的運動,分明當天學生是手無寸鐵,也未有攻擊行為,教育部或警方也未先警告、驅離等,而是直接粗暴壓制、逮捕學生,甚至連前去工作的媒體也一併抓起來,執法完全沒有「比例原則」。

奪回桃園青年陣線發起人游騰傑表示,學生被迫佔領教育部。十二天這麼長的時間,教育部卻只忙著與警方討論如何抓人、提告,卻不願與學生誠心誠意溝通,避免抗爭擴大,凸顯教育部自始到尾就是要硬推黑箱課綱,溝通都是假的。

北市報告避重就輕未提懲處 記者與學生痛批

捍衛教育中學陣線總召林致宇則指出,檢討報告避重就輕,市府應針對中正一分局長張奇文做出實質處分,只承認做錯,卻沒有處罰,背離檢討意義。

獨立記者林雨佑表示,說不定就是教育部與警方的安全維護協調會議,才會讓警方如此強烈執法,包含他在內三位記者就成了受害者。本報記者廖振輝說,教育部針對違法行為,為何把記者算進去?這已違反憲法所保障的新聞自由。另一名記者是「苦勞網」記者宋小海,本報未取得其回應。

林雨佑認為,北市府報告結論竟只是加強員警教育訓練、態度技巧,沒說要懲處什麼人,難道台北市長柯文哲的道歉是假的?根據宋小海提供的音檔,張奇文有提到叫教育部趕快提告(記者),顯然張責任非常大,警方為何還不公開說明?

七二三反課綱學生夜襲教育部,遭控告侵入住宅、毀損公物罪的有卅三名學生與記者,教育部己於上月十日完成撤告。

據了解,檢警過濾蒐證畫面,認為有部分學生從背後架住教育部值班人員,此一行為有無涉嫌妨害公務,因屬公訴罪,台北地檢署檢察官預定擇日約談相關人了解。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