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執政恐引斷交潮? 網友:藍執政斷交近70國

2015-09-07  23:59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幾名國際關係學者7日受訪時表示,若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蔡英文當選後不堅守九二共識的話,我國將有一波斷交潮。網友紛紛認為這是恐嚇文、不可取,也有網友翻出我國外交紀錄,從1950年至1979年,近70個國家與我國斷交,尤其我國1971年退出聯合國後,才是真正的斷交潮,而這期間都是由國民黨執政。

  • 學者擔憂,若蔡英文執政後,沒處理好兩岸關係,則可能引發斷交潮。(記者蘇芳禾攝)

    學者擔憂,若蔡英文執政後,沒處理好兩岸關係,則可能引發斷交潮。(記者蘇芳禾攝)

  • 有網友列出國民黨執政期間,有近70個國家與我國斷交。(圖擷取自PTT)

    有網友列出國民黨執政期間,有近70個國家與我國斷交。(圖擷取自PTT)

《中時》報導,政大國際關係研究中心主任嚴震生指出,我國友邦巴拿馬、薩爾瓦多等不只一次向中國表明希望能建交,但中國為鞏固與台灣的關係未答應;如果明年民進黨沒有處理好兩岸關係,則中國可能與先前無預警和我國斷交的甘比亞建交,當作威脅。東吳大學政治系教授劉必榮也說,中國如果要在外交上處理台灣,會一發不可收拾。北京大學國際關係學院教授梁雲祥則認為,中國會對民進黨先釋出善意,兩岸關係一切就看民進黨怎麼做,如果兩岸關係好的話,中國會給彼此外交空間。

一名網友翻出過往我國的外交紀錄,指出國民黨執政時,1950至1979年間斷交近70個國家,尤其是1971年我國退出聯合國後,更是斷交潮的高峰。也有網友說,「恐」斷交潮的恐嚇言論不可取;還有網友自嘲,我國沒朋友也不是什麼新鮮事了。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即時新聞〉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