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安保法最後決戰 朝野攻防激烈

〔編譯林翠儀/綜合報導〕日本參議院特別委員會十六日挑燈夜戰,進行安保法案的最後總結質詢,在野黨展開圍堵會議室的激烈杯葛手段,會議開開停停持續到十七日凌晨,特別委員會預定隨時進行表決,並於十七日上午加開院會表決。日媒報導,執政聯盟達成共識,最晚將於十八日前力保法案通過。而隨著決戰時刻的逼近,國會外也聚集大批民眾,在雨中高喊抗議口號。

  • 日本安保相關法案審議日程

    日本安保相關法案審議日程

  • 日本參議院委員會昨審安保法案,群眾在場外高喊「安倍下台」口號,並與警方拉扯,場面混亂。(中央社)

    日本參議院委員會昨審安保法案,群眾在場外高喊「安倍下台」口號,並與警方拉扯,場面混亂。(中央社)

安保法案於七月十六日通過眾院審議後,同月二十八日送入參院,根據規定,參院若在本月十四日後仍未審議通過,執政黨可以動用「六十天規則」,逕自由眾院再次表決通過法案,不過顧及輿論觀感,自民黨並不打算採取這項激烈手段。十六日執政聯盟的自民、公明兩黨黨鞭協商後,確認將在十八日前正式通過法案,日本從十九日到二十三日進入五天長假,本屆會期則至二十七日休會。

在野黨圍堵會議室

面對執政黨可能將強行表決,包括民主、維新、共產、社民及生活等五個在野黨十六日傍晚也開會決定,如果執政黨與其友黨強行表決,他們將分別在眾參兩院提出內閣不信任案及問責決議案,以各種可能的手段阻擋法案過關。

不過,對此執政聯盟也擬好合作對策,準備在十七日及十八日兩天召開眾院全體會議迅速處理,自民黨也下達動員令,要求黨籍議員必須留在國會附近待命,隨時準備進場表決。

特別委員會預定十六日晚間舉行最後總結質詢,但民主黨等在野議員以手挽手排成人牆方式,堵在會議室門口,阻攔議員進入,現場狀況十分混亂,會議也因此開開停停。不過,參院程序委員會已在稍早決定十七日上午將加開全體院會,所以特別委員會即使進入深夜,也可能隨時進行表決。

逾萬民眾冒雨抗議

另一方面,國會外進入深夜後,抗議人群也愈聚愈多,外電報導約有一萬三千人在細雨中表示達抗議,要求退回安保法案相關修正案。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