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中選會公布總統及立委選舉時程

林楠森BBC中文網台灣特約記者 2015年 9月 16日

洪秀柱

近期雖有民調顯示洪秀柱支持率趕上了親民黨宋楚瑜,但其仍與遙遙領先的民進黨參選人蔡英文差距極大

 

台灣中央選舉委員會正式公布了總統及立法院改選公告,確立了這兩項選舉將在明年1月16日同日進行。

近期台灣有媒體報導稱一些國民黨立委因不願被該黨總統提名人洪秀柱拖累,而打算用倒閣的方式使立法院提前改選,將兩項選舉時程脫鉤錯開。

執政的國民黨提名眼下民調支持率僅一成多的洪參選,被認為並未反映該黨在台灣的政治實力。近期雖有民調顯示洪支持率趕上了親民黨宋楚瑜,但其仍與遙遙領先的民進黨參選人蔡英文差距極大。

在各種民調仍持續公布下,中選會說在進行公告後今後發佈的民調必須公布民調的樣本數、主持人、經費來源,投票前十天則不得再發佈民調。

眼下無論是蔡英文、洪秀柱及宋楚瑜的身份都是其所屬政黨的總統提名人,仍非中選會正式登記的總統候選人,這使得國民黨是否會"抽梁換柱"成為一段時間以來熱門話題,而據中選會的公告,候選人正式登記日期是在11月23日至27日。

除了總統候選人外,各政黨的立法委員提名正式登記也將在同一時間進行。就同總統選舉被認為將落敗,政治評論員說眼下佔有立法院絕對多數的國民黨看來也將失去過半席位。

這種政治版圖的預期變化,其中的一個原因被認為與年輕選民有關,而據中選會公布,明年的總統立委選舉年滿20 歲的年輕首次投票者約有129萬人。

中選會同時也指出,明年的選舉在台灣逾2,300萬民眾中具投票資格的公民共1,881萬人,較上屆多出73萬人。

中選會在該公告中也宣佈了通過公民聯署的獨立參選人繳交聯署書及審核等時程。此前宣佈將通過聯署參選總統的施明德已在此公告前夕退選,他在宣佈退選時哭泣並指責中選會的規定太嚴格。

獨立參選人據估計本次要得到足夠聯署約需有27萬人支持,此一被施稱為嚴格且無法達成的目標,在2012年總統選舉時宋楚瑜曾經達成,宋當時得到的聯署超過46萬人,並通過中選會審核過關。

施明德雖然在近十年前帶頭發動針對前總統陳水扁的倒扁得到極大聲勢,但政治分析員說在倒扁的基本群體泛藍各自歸隊後,施並無真正的群眾支持基礎。

(責編:董樂)

< 資料來源:BBC中文網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