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投族129萬 明年大選關鍵

〔記者鍾麗華/台北報導〕中選會主委劉義周昨張貼二○一六總統、副總統選舉公告,宣告總統大選法定日期正式啟動。此次總投票人數約一八八一萬人,比上次大選增七十三萬人,其中「首投族」達一二九萬○四○六人,「首投族」佔總投票人數六.八%,被視為左右選情的關鍵族群。

  • 中選會主委劉義周昨張貼二○一六總統、副總統選舉公告,宣告總統大選法定日期正式啟動;此次總投票人數約一八八一萬人。(記者陳志曲攝)

    中選會主委劉義周昨張貼二○一六總統、副總統選舉公告,宣告總統大選法定日期正式啟動;此次總投票人數約一八八一萬人。(記者陳志曲攝)

  • 2016總統與立委選舉時程表。(製表:記者鍾麗華)

    2016總統與立委選舉時程表。(製表:記者鍾麗華)

中選會張貼公告 總統大選正式起跑

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蔡英文、國民黨總統參選人洪秀柱、親民黨總統參選人宋楚瑜現正進行選戰攻防,而媒體與民調機構之前的民調普遍顯示蔡英文居領先地位。

以本報在七月與八月進行的總統選舉民調為例,交叉分析各年齡層,蔡英文均領先對手;在二十到二十九歲部分,七月的民調顯示,蔡支持度為四十二.九七%,洪為八.五九%、宋為十.九四%,到了八月,蔡支持度增為四十七.九三%,洪為十一.五七%、宋為十.七四%,蔡英文均遙遙領先洪秀柱、宋楚瑜,差距至少逾三十個百分點。

明年大選「首投族」逾一二九萬人,已成兵家必爭的票源,由於蔡英文在年輕族群的民調大幅領先洪、宋,一般預料,這場首投族的票源攻防戰,蔡英文可望取得較佳的「戰果」。

年輕族群民調領先 蔡可望佔優勢

劉義周說,本次總統併立委選舉投票時間為明年一月十六日上午八點至下午四點,選民可以投三張選票,包括總統與副總統選票、區域或原住民立委選票以及政黨票。全國將設置一萬五千六百個投開票所。

返國投票的僑胞也在昨起公告辦理登記,劉義周指,過去約有六千人登記返國投票,但實際投票人數最多不超過五千人。

中選會法政處長賴錦珖表示,昨起公告後,發布民調須說明母體數、樣本數、調查單位、經費來源等,而大選前十天不能再發布民調,否則依法處五十萬元到五百萬元罰鍰;選務人員昨起也不得從事競選活動,如身兼地方選委會主委的縣市首長要輔選、站台,須先辭去主委的職務,違者可處十萬元到一百萬元。

總統大選登記自十一月二十三日到二十七日為止;十二月十八日公告正、副總統候選人名單。在立委選舉部分,應選名額一一三人,包括區域立委七十三人、原住民立委六人及全國不分區、僑居國外國民立委三十四人,候選人登記日期將自十一月二十三日至二十七日止。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