囊括1金3銀/國際地科奧賽 我9連霸

〔記者林曉雲/台北報導〕第九屆國際地球科學奧林匹亞競賽,昨晚從巴西傳回捷報,我國小將在廿八國、八十六名國際選手中,共獲得一金三銀,國際排名第一。其中,台南一中二年級鄭凱鴻奪得金牌,個人排名全球第三,成績優異。

  • 第9屆國際地科奧林匹亞競賽,我國九連霸世界第一名!左起鄭凱鴻、許堯庭、劉安浚、周興泓。(教育部提供)

    第9屆國際地科奧林匹亞競賽,我國九連霸世界第一名!左起鄭凱鴻、許堯庭、劉安浚、周興泓。(教育部提供)

南一中二年級鄭凱鴻奪金 全球第3

這是我國自二○○七年起參賽以來、第九度蟬聯世界第一名。南韓則拿下本屆第二名、印尼第三名。

四名小將中,除南一中鄭凱鴻奪金,另有建中學生許堯庭獲得銀牌,國際排名第十、地球科學專題第二名;建中學生劉安浚也獲銀牌,國際排名十四;師大附中學生周興泓獲得銀牌,國際排名第十六名、國際團隊野外考察第二名。

南一中施怡如老師表示,鄭凱鴻是語文資優班學生,還是水運社社長,個性活潑積極,中英文寫作俱佳。高一上學期修習地球科學期間,充分展現出好學、追根究柢的特質,也因此使他具有穩固的數理知能,再加上專注力與決心,雖然從寒假才開始密集準備地科奧林匹亞競賽,進步快速,於五月選訓營脫穎而出成為國手,第一次出國比賽就勇奪金牌。

鄭凱鴻自稱被美國泳將菲爾普斯的風采所吸引,強調運動使人心曠神怡、提振精神,比課業更重要。另他也非常喜歡閱讀各式書籍,最愛歷史類書籍。鄭凱鴻的爸爸表示,鄭凱鴻很有自己想法,曾自學德文,去德國當交換生一年。

建中生許堯庭則是熱愛音樂和天文,為能徜徉在浩瀚的星海,經常辛苦地爬上三、四千公尺高山,躺在崇山峻嶺中細數滿天星斗,國三才真正開始接觸地科,高中讀數理資優班。

同樣奪銀的建中生劉安浚,在準備地科奧賽時,自己到圖書館研讀與地科相關的原文書,十分不容易,老師肯定他的自學能力。

金銀銅牌得主可保送大學地科學系

師大附中學生周興泓在數資班選地球科學的專題研究,以台北盆地的落雷探討為題目,後來老師指定他負責學校GLOBE計畫的觀測活動,這是台灣與NASA的合作計畫,全球有超過一萬間學校參加,他還延續附中地科奧賽學長傳統,是一餐能吃五碗飯的大胃王。

教育部表示,金銀銅牌得主可保送大學院校地科學系或推薦入大學各系,並各獲得廿萬、十萬與五萬元獎學金。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