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鵑變強颱 直撲東部、北台

今晚宜花登陸 5縣市停班課

〔記者甘芝萁、江志雄、朱則瑋/綜合報導〕颱風杜鵑昨日海陸警報齊發並轉為強颱,今天直撲台灣而來,預計暴風圈中午就會接觸台灣陸地,颱風中心預估在晚上從宜、花之間登陸;中央氣象局指出,颱風影響台灣最明顯時間在今天下午到明天白天,北部、東北部及花蓮地區會有明顯降雨及強風,新北、宜蘭山區總雨量更可上看九百毫米,而今天又適逢大潮與颱風豪雨,低窪地區則需慎防淹水。

  • 強颱杜鵑來勢洶洶,台北市消防隊昨日下午進行防颱工作,整備救災器材。(記者羅沛德攝)

    強颱杜鵑來勢洶洶,台北市消防隊昨日下午進行防颱工作,整備救災器材。(記者羅沛德攝)

杜鵑影響的縣市以北部、東北部為主,包括宜蘭、基隆、台北、新北及桃園等五縣市昨晚宣布今天停班、停課;由於今天是中秋節補休假(適用週休二日者)或教師節假日(未適用週休二日者),所以,五縣市民眾也不能補休颱風假。至於,今天仍正常出勤的民眾,未來能夠補休的假,只能是中秋節補休假或教師節補休假,而非颱風假。另外,今天台北市祭孔、邦喬飛台北首場演唱會都取消。

祭孔、邦喬飛首場演唱會取消

中秋連假碰到杜鵑強颱,由於一開始專家預測颱風不影響台灣,結果最後直撲台灣而來,加上連假期間民眾心情放鬆,很可能輕忽風雨威脅,宜蘭縣長林聰賢昨視察五結鄉平行水路排水工程,他擔心淹水情況恐比蘇迪勒嚴重,提醒住在低漥地區居民注意安全,縣府將與縣內鄉鎮市公所保持聯絡,低窪地區進駐抽水設施待命,視情況撤離土石流潛勢區的住戶。

杜鵑昨傍晚轉為強颱,氣象局預報員羅雅尹指出,杜鵑颱風中心結構扎實,預估會以強颱下限、中颱上限的強度接近台灣,杜鵑颱風中心昨晚位置在花蓮東南東方,以每小時十四轉十八公里速度向西北西行進,預計今天中午左右,其暴風圈就會接觸台灣陸地,對東半部及南投、台中以北陸地構成威脅,颱風中心晚上登陸,成為廿年來第五個在中秋節襲台的颱風。颱風預估最快廿九日凌晨就會從北部出海。

今天陸上警戒區包括宜蘭、花蓮、台東(含蘭嶼、綠島)、台北、基隆、新北、桃園、新竹、苗栗、台中及南投,都應嚴防強風豪雨;海上部分包括台灣東北部、東南部、北部海面及巴士海峽、台灣海峽北部航行及作業船隻都應嚴加戒備。

結構扎實、範圍不小 威脅大

上週氣象局原本預估杜鵑颱風不致影響台灣,但路徑多變的杜鵑,昨日卻確定將從北台灣通過。羅雅尹表示,秋颱路徑本就較難預估,上週預報時杜鵑的颱風結構較不完整,當時各國模式預報也都顯示不會登陸台灣,但隨著杜鵑的結構更完整後,颱風路徑也有修正。

中央大學大氣系副教授吳德榮則表示,逐漸逼近台灣的杜鵑,無論颱風中心是從北部近海或直接通過陸地,都將帶來嚴重威脅;新的模擬資料及路徑潛勢預測圖顯示通過台灣陸地的機率不但高且逐漸增加,而杜鵑範圍不小,且強度不弱,甚至在接近台灣的過程,環流受到地形影響,颱風還會愈來愈不對稱,路徑仍可能持續偏折,民眾仍要持續注意颱風訊息。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頭版新聞〉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