補充保費超補 健保費擬調降

安全準備金 累計破二千億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補充保費真是大補!在補充保費挹注下,健保財務空前穩定,至今年八月底安全準備金已達二○八五.五三億元,足以因應四.六九個月的支出,高於法定一至三個月標準,原本考量人口老化,健保會委員認為費率不動為佳,但眼見馬政府一直在打健保的主意,直說不如調降一般、補充保費費率以回饋民眾,最快會在本月討論。

  • 在補充保費挹注下,健保安全準備金累計已達二○八五‧五三億元,足以因應四‧六九個月的支出,高於法定一至三個月標準,健保會研議調降一般、補充保費費率以回饋民眾,最快會在本月討論。(資料照)

    在補充保費挹注下,健保安全準備金累計已達二○八五‧五三億元,足以因應四‧六九個月的支出,高於法定一至三個月標準,健保會研議調降一般、補充保費費率以回饋民眾,最快會在本月討論。(資料照)

馬政府動歪腦筋 圖減負擔

補充保費從二○一三年起開收,當年就收取四○三.三一億元,去年更達四六六.二三億元,今年一至四月也有一五二.三億元,讓長期不穩定的健保財務揮別陰霾,二○一三年底累計結餘已達七四六億元,去年再增為一二六○億元,至今年八月底更有二○八五.五三億元。

然而據健保最新推估資料,最快二○一七年入不敷出,若當年度以低、高推估成長率四.○二五%、計算五.八%計算,赤字達八十二億元、一四七億元,隔年更上看二九二億元、三六一億元。醫改會研究員沈珮涵認為,政府應該趁健保財務良好時,改革爭議制度,並改善基層血汗醫護、新藥新科技給付、急難或偏鄉醫療等問題,以利永續經營。

健保會委員:不如調降回饋

但民間監督健保聯盟發言人滕西華痛批,對於民眾好的事情,政府通通不想做,反而思考如何減少政府負擔,既然無法廢除備受批評的補充保費,也無法做出讓民眾有感的政策,調降健保費率回饋於民不失為一個選項。

兼任健保會委員的消基會名譽董事長謝天仁也表示,若政府要對健保「上下其手」,未來支出不足再轉嫁到民眾身上,相關委員認為倒不如先調降保險費率,以免老百姓有「沒錢就喊漲,有錢卻不降」的負面感受。

衛福部長蔣丙煌上任後,曾經宣稱在二○一七年底前,健保費率不會動,但二○一三年健保會決議,安全準備金達三個月就必須討論是否調整費率,謝天仁也認為,二代健保最重要的精神是收支連動,費率須按財務狀況調整,既然財務穩定,就要回饋於民,「不是部長一個人說了算」。

最快本月討論是否調整費率

兼任健保會委員的工業總會常務理事何語也指出,九月下旬健保已完成明年度總額協商,依照《全民健康保險法》規定,總額協商後一個月內,必須依據收支狀況評估費率是否調整,因此一定會討論。

不過,健保署財務組研究員唐薏文說,雖然健保安全準備金是開辦以來最高紀錄,但補充保費收入多寡與景氣相關,現在收得好,不代表可以一直好下去。衛福部社會保險司長曲同光則指出,健保安全準備金高於法定水準三個月或低於一個月,就須全面性檢討費率,因此接下來會討論,但未必調整。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頭版新聞〉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