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軍誤炸醫院 歐巴馬徹查

聯國︰美軍恐構成戰爭罪

〔編譯張沛元/綜合報導〕聯合國與國際醫療慈善團體「無國界醫生」(MSF)三日痛批,美軍空襲MSF在阿富汗東北部大城昆都茲的醫院,不僅嚴重違反國際人道法,甚至可能構成戰爭犯罪,應予徹查以釐清真相。美軍稍早坦承曾發動空襲,但不承認刻意轟炸該院或曾就此道歉。美國總統歐巴馬表示,國防部已展開調查。

  • 醫療慈善團體「無國界醫生」在阿富汗昆都茲的醫院三日遭美軍空襲後爆炸,整棟建物陷入一片火海。(美聯社)

    醫療慈善團體「無國界醫生」在阿富汗昆都茲的醫院三日遭美軍空襲後爆炸,整棟建物陷入一片火海。(美聯社)

三日凌晨的空襲導致該院十二名工作人員與至少七名病患(包括三名兒童)喪生,MSF主席尼柯萊直言此一攻擊事件嚴重違法國際人道法,要求聯軍部隊徹查,「我們不接受將這種可怕的生命損失稱為『附帶損害』。」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與聯合國人權事務高級專員札伊德也呼籲進行全面、透明與公正的調查。札伊德還說,對醫院發動攻擊可構成戰爭犯罪。

歐巴馬雖對此「悲慘事件」表示哀悼,但也強調國防部已展開全面調查,將等待調查結果出爐,再就此事做出最後判斷。

阿富汗美軍稍早曾發表聲明,證實曾在該醫院所在區域發動空襲,並說空襲可能對附近一座醫療設施造成「附帶損害」。這起空襲醫院事件再度讓美國招致無法在軍事行動中避免誤擊與殃及無辜的批評。匿名美國官員透露,轟炸醫院的可能是美軍的AC-130空中砲艇攻擊機,以支援在昆都茲地面作戰的特種部隊。

無國界醫生 否認院內有神學士

此外,針對阿富汗總統賈尼辦公室曾發表聲明,宣稱美軍駐阿富汗司令坎貝爾已就空襲醫院一事致歉,坎貝爾稍後否認,表示他只是「知道」MSF在昆都茲的醫院被炸,還暗示此事並無不妥,因為空襲行動是鎖定向協助阿富汗安全部隊的美軍開火的叛亂份子。阿富汗國防部也暗示,有一群武裝恐怖份子利用該院作為攻擊阿富汗部隊與百姓的陣地。

但MSF否認院內有任何神學士民兵,神學士也否認該組職成員在該院內接受治療,甚至指控美軍「殘忍…故意針對平民醫院發動空襲」。

昆都茲上月底落入神學士之手,成為這個曾控制阿富汗的伊斯蘭教極端組織遭美軍推翻十四年後的最大勝利。阿國政府軍稍後在美軍空襲協助下發動反攻,奪下若干重要設施,目前雙方仍在當地激烈交戰。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