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PP基本協議達成 佔全球4成巨大經濟圈將誕生

TPP今達成基本協議,圖為12成員國的貿易部長合影。 (路透)

2015-10-05  23:09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TPP(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he Trans-Pacific Partnership)的12個成員國在台灣時間5日晚間於亞特蘭大進行談判,據了解,在今晚8點時,會中已達成實質協議,這也代表規模占全球4成的巨大經濟圈將應運而生。

  • TPP今達成基本協議,圖為越南採茶農,由於越南為成員國之一,外界預料,這有助越南出口茶葉。(路透)

    TPP今達成基本協議,圖為越南採茶農,由於越南為成員國之一,外界預料,這有助越南出口茶葉。(路透)

日媒《共同社》報導,在TPP基本協議達成後,日本可能會在「擴大出口汽車等工業品」,以及「進口食品降價」等方面受惠,不過隨著下調關稅等部分開放措施,日方恐將在農業領域遭受打擊。

TPP談判由2010年3月開始,日本則是在2013年7月才加入,談判爭取原則上取消所有產品的關稅,締結「歷史上標準最高、最具進步意義的貿易協定」。目前TPP成員國包括美國、加拿大、智利、墨西哥、秘魯、澳洲、汶萊、馬來西亞、紐西蘭、新加坡、越南、日本等12個國家。

台灣外交部晚間則表示,未來將會與經濟部等單位共同努力,爭取各國支持讓台灣加入TPP,為台灣開創更寬廣國際經貿空間。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即時新聞〉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