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換柱拱朱 本月就開臨全會

朱鬆口願出馬 洪強硬抵抗絕不退

〔記者彭顯鈞、陳伃軒、蘇永耀、賴筱桐/綜合報導〕國民黨總統參選人洪秀柱民調低迷,黨中央從九月下旬起,三度勸退洪秀柱,黨主席朱立倫鬆口「願意承擔」,但「朱上洪下」的佈局,遭到洪強硬抵抗。雙方對峙態勢緊繃。中常委江碩平已在三日表示,明天將在中常會提案召開臨時全代會討論換柱。這場中常會將是黨內換柱與挺柱兩派攻防的第一個衝突引爆點。

  • 國民黨七月全代會通過提名洪秀柱參選總統,黨主席朱立倫(左)舉著洪(右)的手高唱「團結就是力量」,時隔不到三個月,朱領軍的黨中央已三度勸退洪, 今昔對照,格外諷刺。(資料照)

    國民黨七月全代會通過提名洪秀柱參選總統,黨主席朱立倫(左)舉著洪(右)的手高唱「團結就是力量」,時隔不到三個月,朱領軍的黨中央已三度勸退洪, 今昔對照,格外諷刺。(資料照)

九月下旬起 三度勸退不成

黨政高層昨還原三度與洪協調過程,表明朱立倫願意出馬,同時設定臨全會召開時間與程序,拿出強硬姿態,不惜翻舊帳形同撕破臉。

但洪秀柱迄昨晚仍堅持不退,透過臉書闡明,「不會因承受不了壓力而落跑」,因為這違背她的人格。洪秀柱將在今天下午兩點半,在立法院回應外界關切的「換柱」問題。

洪秀柱七一九獲國民黨正式提名以來,發言爭議不斷,民調聲勢屢創新低,國民黨立委選情也受到波及,黨內「換柱」聲浪越來越多。

國民黨高層九月下旬開始推動「換柱」,先採取力勸方式,結果未獲正面回應。

黨政高層還原整個溝通協調過程,強調立委選情受衝擊,高雄有九位參選人揚言「集體棄選」,新北市也有。

朱上洪下 寫好三部曲劇本

據指出,黨秘書長李四川九月廿二日與洪碰面,表達黨內希望勸退立場,洪則問,若退了誰接棒參選?李則轉述朱的態度,「洪願退,朱願意承擔!」接著,朱在九月廿五日與十月三日,兩度與洪面對面溝通;朱表明希望洪退選,提出「朱洪配」,但洪反駁,為何朱不當她的副手?雙方沒交集。洪還提出,若要她退,須經過臨全會程序,不然會被認為拿錢。

黨政人士指出,朱在與馬總統、吳副總統、王金平、連戰、吳伯雄等人碰面後,獲知黨內對選情的憂慮。

朱、洪三日再度碰面,朱拿出民調,還有黨內大老與基層的一致立場,希望洪「自行退選」;洪沒有明確答覆,會後則對外公開宣示參選到底。

黨政人士透露,黨內做過民調,朱與蔡英文差距在十%以內,而朱、王若接替參選,朱能拿到七成五原支持洪的選票,王則較低,因此由朱出馬,挽救國民黨低迷選情。

至於臨全會,黨政高層也初步寫好「朱上洪下」劇本,採「三部曲」模式。據指出,黨中央希望本月十七至廿四日間召開,先修黨章提名相關規定,再以「廢止」方式處理原提名案,再交提名小組與臨時中常會決定人選,下午再開臨全會確認,以一天時間完成所有程序。

黨內:換人 法律面沒問題

關於法律爭議,黨政人士解釋,提名辦法是黨所制定,法律面不致有問題,只要臨全會修改黨章,以「選情因素,情勢改變」通過「廢止」,就無溯及既往問題,與「撤銷」不同。

據指出,朱立倫昨晚還去找王金平商談,除說明「換柱」計畫外,也觸及未來國民黨正副總統參選人等話題。朱此番出擊,是否對王有「具體安排」,也引發外界關注。但朱、王雙方皆未對外回應。

朱立倫過去曾多次表示要把市長任期「做到滿」,媒體昨再詢問時,朱回答:「我們每天把市政工作做好」,對「做滿」承諾,未正面回應。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頭版新聞〉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