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顆種子改寫台灣歷史

一顆種子改寫歷史 南島祖先台灣出發

〔記者吳柏軒/台北報導〕台灣是南島語族原鄉再度找到一有力支持!台灣大學森林環資系與智利共組團隊,分析西太平洋島弧的超過六百個構樹樣本,證實台灣是「太平洋構樹」的「原鄉」,更因太平洋構樹必須經由人類移植,這六百個構樹樣本會在各地出現,就成為南島語系的祖先是從台灣跨出,移動到世界各地的佐證。

  • 台大森林環資系跨校合作,從植物基因中證實,台灣是「太平洋構樹」的原鄉,成為南島語族起源自台灣的「出台灣說」有力證據。(台大提供)

    台大森林環資系跨校合作,從植物基因中證實,台灣是「太平洋構樹」的原鄉,成為南島語族起源自台灣的「出台灣說」有力證據。(台大提供)

太平洋構樹擴展 南島祖先從台跨出散布

近年考古、語言及人類遺傳學等研究支持下,認為台灣是太平洋島嶼上那群南島語族的原鄉,但此「出台灣說」卻未有物種基因的有力證據,這群分布在印度洋、太平洋、人口近四億、使用一千二百種語言的民族,究竟是如何遠渡重洋,遍「島」開花的拓殖,始終是個謎。

但台灣團隊首度以民族植物學角度切入,台大森林環資系副教授鍾國芳、東華大學博士生張至善、碩士生劉筱蕾與智利Dr. Seelenfreund團隊合作,分析了台灣、中國、中南半島、日本、菲律賓、印尼蘇拉威西、新幾內亞及大洋洲島嶼合計超過六百個構樹樣本,發現各地的構樹,都有與南台灣構樹相同的葉綠體基因單型(haplotype),從而證實台灣是「太平洋構樹」的原鄉。

鍾國芳解釋,因太平洋構樹沒有雄雌異株,無法自然產出種子,排除了動物傳播的可能,必須由人類以根部無性生殖「種」出來,且構樹的樹皮被南島語族的人類拿來紡織,其「樹皮布」是慶典重要象徵,更加證明構樹與南島語族人的遷移緊密結合。

鍾國芳表示,在考古學、語言學乃至人類遺傳學等領域中,都有著台灣是南島語系祖先的相關假說,但這次研究是首次從「共生物種」切入,研究與南島族群息息相關的構樹,分析其基因,證實了台灣構樹和太平洋那麼多島嶼上的構樹,有著密不可分的關係,間接支持了「出台灣說」。

所謂的「出台灣說」,是學界認為,從亞洲大陸移居到台灣的族群在台灣形成南島語系,之後沿著島嶼,逐步擴展到太平洋各地。學說最早由語言學者提出,後來遺傳人類學從DNA研究提供更多證據,如今台大的構樹研究,更增添了一個民族植物學上的有力支持證據。該研究也獲選刊登在美國國家科學院院刊(PNAS)。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