維權律師王宇被捕 兒子遭中國警察跨國綁架

〔編譯管淑平/綜合報導〕中國維權律師王宇七月九日遭中國政府逮捕拘禁至今,她的未成年兒子包卓軒(包蒙蒙)六日傳出在緬甸失蹤,護送他的兩名維權人士唐志順、幸清賢也下落不明。香港人權組織「中國維權律師關注組」緊急呼籲外界關注此事。美國中文媒體「博訊新聞網」指出,多個跡象顯示,包卓軒是遭中國秘密警察越界綁架。

  • 維權律師王宇被捕後,驚傳兒子(右圖,取自網路)遭到綁架。

    維權律師王宇被捕後,驚傳兒子(右圖,取自網路)遭到綁架。

16歲包卓軒赴美讀書 途經緬甸失蹤

中國維權律師關注組九日針對包卓軒等三人「被強迫失蹤」事件發表聲明,指出三人六日在緬甸猛拉市華都賓館房間內遭緬甸警方帶走。賓館老闆娘說,十多名警察出示緬甸警察證件後搜查客房,把人帶走。三人的朋友和律師次日趕到當地向執法機關查詢三人下落未果,已向警方報案。當地警方聲稱「沒有抓人」,但賓館老闆娘後來疑似被警方要求封口。

包卓軒由唐、幸兩人護送逃到緬甸,準備赴美讀書。流亡美國的六四學運領袖周鋒鎖說,「計畫是讓他到泰國,我會在那裡和他碰面,協助他爭取以難民身分入境美國」。中國維權律師關注組痛批,監控、限制年僅十六歲的包卓軒,已嚴重違反聯合國「兒童權利公約」。

這三人失蹤後,幸清賢在四川成都的住處隨即遭警方搜查,查扣電腦、攝影機等物品,扣押清單上顯示「內蒙古烏蘭浩特興安盟公安局」,正是包卓軒外婆家所屬機關,顯示這三人或許受內蒙警方控制;警察搜查時曾口頭告知已抓到包卓軒。

中國恐把少年當人質 對付他母親

周鋒鎖說,唐志順的北京住家也被搜,指向一個事實,「可以肯定是越界抓捕」。他說,「我們知道此舉意圖是要利用他當人質對付他父母,兩人都是著名的人權捍衛者」。

紐約時報中文網報導,緬甸總統辦公室官員佐泰表示,緬甸政府不知、也未以任何方式參與此事,但又說「當然,猛拉鄰近中國」。猛拉毗鄰中國雲南,由緬甸反政府軍控制,中國公民即使沒有護照也能入境。美國之音中文網指出,當地警察透露,「他們這次是繞過緬甸政府與中國警方合作」。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