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登不選總統 希拉蕊鬆口氣

〔編譯張沛元/綜合報導〕美國副總統拜登二十一日以「為時已晚」為由,正式宣布不會投身二○一六年美國總統大選,終結外界長達數月的揣測或期待,也為同黨熱門參選人希拉蕊.柯林頓剷除重返白宮的一大潛在障礙。包括希拉蕊在內的民主黨人對拜登的決定表示讚揚與歡迎,共和黨大砲參選人川普也插花表示,拜登不選是對的,他寧可跟紀錄差的希拉蕊捉對廝殺。

  • 美國副總統拜登二十一日宣布不會參與二○一六年總統大選。圖為拜登在記者會後走回白宮橢圓形辦公室時,向在場媒體揮手道別。(路透)

    美國副總統拜登二十一日宣布不會參與二○一六年總統大選。圖為拜登在記者會後走回白宮橢圓形辦公室時,向在場媒體揮手道別。(路透)

以「為時已晚」為由

拜登是在白宮玫瑰園的記者會上做出上述宣布,妻子吉兒與歐巴馬總統陪伴身旁。拜登說,他與家人已走出痛失癌逝長子波伊的傷痛,有能力面對嚴苛的選戰挑戰;但就在遞交參加黨內初選申請截止日期前夕,拜登說,他覺得為時已晚…「不幸的是,我們已經沒有足以發動一場贏得(民主黨黨內)提名選戰的時間了。」四十六歲的波伊今年五月因腦癌過世,他生前一直希望父親能問鼎總統大位;稍早外傳拜登可能會投入總統大選,原因之一正是波伊的遺願。

但拜登說,他雖然不會成為候選人,但可不會就此閉嘴。拜登在形同參選演說的十三分鐘不參選演說中,暢談他對教育、育兒照護與移民等議題的看法,呼籲全國矢志終結癌症。但最受各界矚目的是,拜登以不點名的方式,抨擊了目前聲勢最旺的黨內總統參選人希拉蕊的多項政策,包括指責她的鷹派外交政策會讓美國子弟冒生命危險,更抨擊她在辯論會上宣稱共和黨是敵人的說法不當,「他們是對手,不是敵人」。

批希拉蕊切割歐巴馬

拜登還批評希拉蕊試圖和歐巴馬切割,反對歐巴馬的多項政策,包括她自己曾經在國務卿任內支持的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PP);拜登說,民主黨人如果這麼做,會是「悲劇性的錯誤」,民主黨人不僅應該捍衛和保護歐巴馬的政績,更應該以此競選。

拜登宣布不參選,最大得利者就是在上週辯論後聲勢大振的希拉蕊。希拉蕊與夫婿前總統柯林頓稍後分別親自致電拜登,其中希拉蕊表達了對拜登的敬意,讚揚他是位「好人和偉大的副總統」,期待他繼續在政治前線奮戰。

根據了解,拜登在猶豫數月後之所以決定不參選,在於其顧問團認為為時已晚,拜登已無足夠時間募得能撐過初選前四州所需的經費。拜登在錯過上週的民主黨黨內初選參選人的首場電視辯論會後,曾召集一群儲備競選幹部喊話,宣稱他有極高機率持續歐巴馬的工作;但幹部們當時就告訴拜登,剩下這點時間根本不夠募到估計打完前四州初選所需的三千萬美元,以及撐到超級星期二初選所需的四千萬美元。拜登二十日又與顧問團數度會面,當晚還在副總統官邸開會。根據了解,拜登就是在此時決定不參選總統,隔天二十一日更堅定此意,並向歐巴馬報告。

副總統向來被視為現任總統卸任後最理所當然的接班人選,資深參議員出身的拜登曾於一九八八年與二○○八年兩度參選總統,但很快便宣布退出;他在二○○八年稍後與民主黨總統候選人歐巴馬搭檔競選,最後以副總統身分進入白宮。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