宇昌案傷害民主 蔡:國民黨應向人民道歉

〔記者蘇芳禾/台北報導〕前經建會主委劉憶如因宇昌案遭法院判賠二○○萬元,民進黨主席、總統參選人蔡英文昨晚表示,她個人並不期待國民黨的道歉,「國民黨應該向這些蒙受污衊的科學家道歉,為傷害台灣的民主、傷害了生技產業的發展,向人民道歉」。

  • 宇昌案大事紀

    宇昌案大事紀

蔡:宇昌案重挫生技產業

「判決的結果,也許是遲來的正義,但是我心中並沒有任何的欣慰。」蔡在臉書表示,國民黨為了一時的選舉利益,動用國家機器和行政資源,以不實的資料來抹黑在野黨候選人,對台灣的生技產業造成了莫大的傷害,更斲傷了民主選舉的價值。

蔡強調,宇昌案受害最深的,不是她個人,而是生技產業的發展,還有民主的價值;當年許多國際知名的科學家,更因此承受莫名的指控和污衊,令人痛心。

蔡英文也在生技政策發表會上表示,她是一兩天前才知道法院要判決,她從宇昌案學到一件事情,那就是「選舉歸選舉,政策歸政策」。

民進黨:朱應保證不再犯

對於宇昌案的宣判結果,民進黨發言人阮昭雄表示,從這個判決可以證明,宇昌案就是國民黨為了選舉利益所炮製的代表作,馬英九身為當時的總統參選人和黨主席,應該要為台灣生技產業所受到的傷害,以及為了台灣生技產業努力的專家學者公開道歉。國民黨現在的總統參選人朱立倫則應該要消弭負面選舉,保證不再犯。

律師黃帝穎表示,判賠兩百萬沒辦法彌補對民主和生技產業的傷害,但希望藉此判決呼籲政務官應該引以為戒,遵守行政中立。

律師:國家機器介入選舉 非常惡劣

蔡英文委任律師連元龍表示,起訴主要內容為劉憶如利用經建會主委和國發基金會召集人身分,行政不中立,用國家機器介入選舉,先將一份原本是「八月」的宇昌公司英文投資說明書,變造成「三月」,經建會自己再做說明報告,報告中指蔡英文於擔任行政院副院長時就參與宇昌投資,經建會再把這份變造過的英文投資說明書,交給時任國民黨立院大黨鞭林益世,接著國民黨黨團就用這份變造過的英文投資說明書,抹黑蔡英文,「這是非常惡劣的國家機器介入選舉!」

連元龍表示,當年主導宇昌相關投資、研發的是中研院院長翁啟惠、還有前院長李遠哲、愛滋病權威何大一、中研院院士陳良博,蔡英文五月卸任行政院副院長,八月以後才參加這個團隊,並非三月就投資;國民黨和劉憶如用不實變造日期的文件去抹黑蔡英文,「這是中華民國選舉史上沒見過的惡例」。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