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3季GDP負成長 金融海嘯後最慘

比負2%更糟 今年保一無望

〔記者鄭琪芳/台北報導〕行政院主計總處今天公布第三季GDP概估統計,由於出口衰退幅度大於預期,加上批發業及零售業營業額均負成長,民間消費表現也不佳,第三季GDP(國內生產毛額)確定負成長,而且可能比負二%更糟,為金融海嘯以來最慘紀錄,今年GDP「保一」可能無望,只能寄望「保正」。

  • 行政院主計總處今天公布第三季GDP(國內生產毛額)概估統計,確定是負成長,且可能比負二%更糟。(資料照)

    行政院主計總處今天公布第三季GDP(國內生產毛額)概估統計,確定是負成長,且可能比負二%更糟。(資料照)

主計總處八月中原本預測第三季GDP微幅成長○.一%,同時預估第三季出口值七三○.五三億美元,較去年同季減少十.○五%;但根據財政部統計,第三季出口值僅六九九.八九億美元、年減十三.八二%,實際出口值較預測數大減逾三十億美元。由於我國出口占GDP比重逾六成,是導致第三季GDP由微幅成長轉為負成長的主因。

出口衰退幅度 大於預期

民間消費方面,第三季批發業零售額年減五%,零售業營業額也年減一.九%,為二○○九年第三季以來首度負成長,僅餐飲業營業額增加二.二%,因此第三季民間消費表現也不如預期。

民間投資方面,資本設備進口持續減少,加上營建工程投資衰退,雖然日圓貶值帶動進口資本財價格下跌,但民間投資持續不振,也讓GDP表現雪上加霜。

不過,主計總處今天不會更新今年全年GDP預測值,最新預測數將於十一月二十七日再行公布。主計總處八月中原本預測今年GDP成長一.五六%,但因第三季GDP大幅下修,第四季表現也看不出有好轉跡象,可能低於原本預估的一.九%;因此,今年GDP勢必再下修,全年GDP「保一」幾乎無望。

中央大學經濟系教授邱俊榮也認為,第三季GDP成長應會低於負二%,且第四季GDP預估數一.九%應會下修,主因iPhone6s出貨挹注不如預期,廠商持續消化庫存,加上台積電大砍資本支出二十七%,上半年因油價下跌而表現不錯的消費也被「打回原形」,加上政府「刺激消費方案」效果應有限,第四季情況並不樂觀,今年GDP可能連「保正」都有困難。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