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輕熄燈 宿舍區擬都市更新

可安置中油員工 滿足楠梓加工區住宿

〔記者王榮祥/高雄報導〕高雄後勁居民抗爭廿五年的反五輕運動昨告一段落,昨晚是中油高雄煉油廠關廠後首夜,廠區漆黑一片,以前只要看到半屏山下多支燃燒塔火焰,就知道高雄到了,這些火焰昨晚起不再閃爍。高市經發局長曾文生說,高雄廠只有關廠、還沒有未來,希望年底前,經濟部、中油能與高市府合作,一起為高雄廠的未來找出明確方向;副市長許立明建議,中油可將總部與研發中心南遷到高雄廠現址,佔地一一七公頃的宿舍區可啟動都市更新,除供中油員工安置,還能滿足周邊楠梓加工區住宿需求,帶動地方繁榮。

  • 昔日燈火通明的中油高雄煉油廠,昨天關廠第一個夜晚變成黑漆漆一片。 (記者張忠義攝)

    昔日燈火通明的中油高雄煉油廠,昨天關廠第一個夜晚變成黑漆漆一片。 (記者張忠義攝)

中油高雄煉油廠位於半屏山北側(楠梓區),前身是大日本帝國海軍第六燃料廠高雄廠,設於西元一九四一年;一九六八年啟用第一套輕油裂解廠後,讓台灣石化產業大步邁進,卻也因工安與污染問題,頻頻引發抗議,一九八七年居民更為阻擋五輕擴建展開長達三年的圍廠抗爭。一九九○年行政院長郝柏村承諾「高雄廠二○一五年關廠遷移」,才讓後勁居民有了期待。

苦等廿五年,高雄煉油廠昨終於正式「熄燈」,廠區一片漆黑,跟以往燈火通明、燃燒塔上火焰閃爍的場景完全不同;因工作常經過中山高楠梓段的楊先生形容,有亮沒亮、真的不一樣。

高雄廠一六○○餘員工已陸續轉移至大林廠與林園廠,僅留約兩百人拆遷設備,對廠區有感情的資深員工,多嘆息石化業走到這裡,或許該考慮退休。

儘管熄燈,高雄廠仍留下不少問題未解,尤其四十二座儲槽沿用及土地整治期程均備受爭議,地方甚至揚言繼續抗爭。許立明強調,「我們不是要趕走中油,而是希望與中油合作」,希望協助中油將過往污染、工安元凶的刻板印象,轉換為地方發展的能量。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