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股青紅燈》 貧富差距惡化高齡化

 

在長久「一胎化」政策造成人口高齡化惡果下,中國終於決定實施「准生二胎政策」。高齡化及人口紅利減少問題,不只發生在中國,我國也是一樣;馬政府及三組總統參選人都有提出相關的對策主張,但多是治標不治本,若無法根本解決貧富差距拉大問題,台灣人口危機將加速到來。

知名的人口經濟學家加里.貝克爾(Gary S.Becker)早在幾十年前就提出「生育率的經濟分析」;從投資報酬率角度來看,隨著生養孩子的成本增加,富有、中產及貧窮等三個群體,兩端生育的投報率最高、中間是最低。

從農業時代、工業時代到後工業時代,生養孩子的成本幾乎是三級跳。富有者因生活無虞,在感情延續需求下,當然傾向多生小孩;而貧窮者生養成本較低,孩子多只要完成義務教育即可;但中產者怎麼辦?期待下一代會更好、但卻愈來愈無法負擔,最後只能選擇少生、甚至不生。

根據國發會人口推計報告,依中推計結果,我國就業人口從去年的1737萬餘人,到2021年將減少65.7萬人、剩1669萬人,後每過10年再大減200萬人,到2061年時跌破1000萬人、僅剩900萬人出頭;更糟的是,25年後,就業人口最大族群是55~64歲的中高齡者。

因此,那些4、50歲壯年就退休,月休7日、月領7萬的公務員,若不贊成年金改革,就會報應到下一代,他們會更不敢生育,且要做到64歲還不一定可安穩退休。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