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講民族不談民主 傷害台灣

 

學者批馬不負責任

〔記者曾韋禎/台北報導〕馬英九總統昨在馬習會大談中華民族、炎黃子孫,台灣史學者批評,中國最不缺的就是民族主義,馬只談民族,卻對民主噤聲,不但傷害台灣的主體性,也不利中國的民主化。

台北教育大學台灣文化所教授李筱峰指出,中華民族可說是昨天貫通馬、習兩人的共同語言,但中國缺乏的是民主,而非民族;這樣說對兩邊都沒好處,台灣的主體性當然徹底被犧牲,中國的民主進程更是遙遙無期。

李筱峰形容,如果美國說要與英國共同振興大不列顛,大家不會覺得可笑?結果馬卻說要共同振興中華民族,中華民族是他們中國人的事,台灣人的台灣認同在這幾年來已經超越六成,中國認同僅剩下三%,馬這種完全不顧台灣主流民意的主張,就是對台灣主體性最大的傷害。連帶也壓制東突、圖博在中國出頭的機會。

中研院近史所副研究員陳儀深指出,中華民族是孫文、章太炎等在民初,為建立中華民國所締造出來的,這本來就不是自然存在的。而在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後,中華民族的服務對象也隨政權移轉。

馬竟配合習緬懷中華民族

他強調,台灣講的是民主;在解嚴後,台灣的民主發展,就是伴隨台灣民族意識的崛起。結果馬竟配合習近平在緬懷這麼脫節的中華民族,徹底不負責任。

陳儀深引述李登輝的新書指出,李直指馬已背叛國家,因為中華民國在台灣的發展,已經是一個獨立於中國的新國家;但馬身為國家元首,卻不維護國家利益,否認一中一台、兩個中國,就是背叛在台灣的中華民國。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曾韋禎

曾韋禎
嘉義出生,曾任自由時報記者、臺北大學統計系畢業。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