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冬熱如夏 今起北部轉涼

〔記者甘芝萁、湯佳玲/台北報導〕昨天雖是農曆「立冬」,全台卻陽光普照宛如夏天,西半部從北到南都創下卅度以上高溫,台北站測得最高溫卅一度、創下過去七年立冬最高溫,屏東恆春甚至達卅一.九度,中台灣則出現「紫爆」的危險等級空污。立冬罕見高溫,氣象局表示今年應會是「暖冬」。

  • 昨天台北懸浮微粒爆量,空氣一片灰濛濛,自基隆河北岸向南望去,連101大樓都隱沒在塵埃中。(記者叢昌瑾攝)

    昨天台北懸浮微粒爆量,空氣一片灰濛濛,自基隆河北岸向南望去,連101大樓都隱沒在塵埃中。(記者叢昌瑾攝)

  • 表

台北飆31度 近7年立冬最高溫

不過,氣象局提醒,今天白天東北風南下,溫度將漸進式下降,週三北市高溫可能降到廿三度,提醒民眾注意溫差。週四、週五起,東北風減弱轉吹東風,氣溫又會再回溫。

昨天全台西半部地區從北到南都觀測到卅度以上高溫,單日最高溫落在恆春卅一.九度,其次是嘉義、台中的卅一.八度,台北、板橋也有卅一度;民眾直呼:「冬天在哪兒?」

此外,昨天空氣品質嚴重不佳,台中沙鹿和西屯、彰化二林、雲林崙背和台西、嘉義新港和朴子等測站的細懸浮微粒PM2.5指標都「紫爆」,達到最高等級的十級,尤其崙背、二林、朴子等測站的PM2.5濃度都超過一百微克/立方公尺,為我國標準的三倍。桃園、平鎮、大園懸浮微粒空污也達紅色高等級。

環保署表示,西半部地區受擴散不佳影響,因此空氣中PM2.5濃度偏高,今、明仍要小心髒空氣,PM2.5還是可能達紅色等級以上,提醒敏感族群減少戶外活動或戴口罩防護。

氣象局指出,立冬達卅度以上高溫不常見,但據過往紀錄,若太平洋高壓較強,氣溫有可能逾卅度;以台北站為例,史上立冬最高溫在一九四三年十一月八日達卅二.八度,二○○三年十一月八日也測得卅二.四度,二○○八年十一月七日則有卅一 .六度;昨天台北站立冬高溫卅一度,是近七年最高。

氣象局︰聖嬰發威 今年應暖冬

氣象局說,今年赤道中、東太平洋海溫偏暖幅度達攝氏二度,接近一九九七年超級聖嬰強度,熱帶太平洋大氣自春季起變成有利聖嬰發展的西乾東濕型態,預估這次聖嬰在秋冬達到最強、造成暖冬,甚至可維持到明年春季。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