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臉書帳戶突然出現大量中國網友

臉書商標

蔡英文周三上傳一張以臉書商標組成freedom 字樣的照片,向造訪她臉書頁面的中國網友表示歡迎。

台灣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蔡英文的臉書(Facebook)周二(10日)晚間突然湧入許多簡體字使用者的留言,與台灣網友筆戰。蔡英文周三中午發文表示「歡迎大家來到臉書的世界!」

周二晚間23時左右,經過官方認證,有「藍勾勾」標示的台灣民進黨主席暨總統參選人蔡英文的臉書頁面突然湧入許多簡體字留言。其中「人氣最旺」的貼文是一則邀請民眾齊來參與競選吉祥物設計的活動通知,貼文發佈至今累積7.5萬多則留言。

中國網民貼出五星紅旗、習近平閱兵照片和「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的評論,並有對蔡英文人身攻擊的言論,台灣網民則以「你知道六四嗎?」、「歡迎在這體驗民主與言論自由」、「感謝幫蔡英文助選」等回應。

蔡英文周三中午在臉書上載一張寫著英文freedom(自由)的照片,其中字母f是以臉書Facebook的藍白色商標組成。

民進黨回應

蔡英文在該照片留言中寫到:「昨天晚上,有眾多對岸的『網友』滑到我的臉書頁,對此,我表示『歡迎光臨』。」她說臉書在台灣是一個意見辯論交流以及組織公民行動的平台,「希望這難得的全新體驗,可以讓『新朋友』更完整的看見民主、自由、多元的台灣。」該則貼文在五小時內有7000多則留言,近3800次轉發。

民進黨發言人阮昭雄周三表示,依照過去的經驗,基於維護網絡上的言論自由,不會刪除網友的留言,但也呼籲網友不要做人身攻擊或發表過於偏激言論。至於是否採取法律動作,他說後續會和律師討論。

網友來歷

台灣《自由時報》採訪網絡數據分析機構,指出周二凌晨0時至2時,共計有9885個臉書帳號湧入蔡英文臉書,但因為即時變動量太大,所以確切數字也無法得知。

關於突然有大批疑似中國網民湧入蔡英文臉書的原因,香港網絡媒體《端傳媒》報道,可能是中國網絡管制的「防火長城」突然失修,造成「大量網友湧出牆外」。也有中國網友在新浪微博表示,周二晚間確實有一段時間可以刷臉書,推測也許是臉書在中國解禁前的「內部測試」。

台灣多家媒體引用《端傳媒》報道,指出這些發動「網絡攻擊」的網民可能來自中國網路社群「天涯論壇」和「帝吧」。

BBC中文網查證「天涯論壇台灣版」,有網友表示: 「鐵血龍騰(論壇之一)的還沒組團呢。帝吧一般不動,動了就是地動山搖。」

新浪微博上關於蔡英文臉書事件的討論,一位來自浙江溫州的網民說:「中國的網絡長城~本來就是用來保護可憐的台獨~港獨~還有輪子的~幾十萬評論的爆吧~分分鐘教你重新做人~等明年全面解禁~這些人估計都會設置禁止評論了。」

另外有浙江杭州網民回應:「真的想太多了,昨晚我們都在雙11搶貨呢,誰有那個閒工夫理你。」

蔡英文資料照片

蔡英文的臉書頁面目前有150萬人按讚,她的競爭對手朱立倫的頁面則有63萬人按讚。(資料照片)

BBC中文網觀察到,蔡英文的最大競爭對手,國民黨黨主席暨總統參選人朱立倫的臉書頁面,在周二晚間蔡英文臉書發生「攻防戰」的大約同時,也發表了關於技職教育政策的貼文,截至目前有607則回應。而十小時前朱立倫抵達美國開始訪問的照片貼文,有1185則回應。

(撰稿:劉子維 責編:董樂)

< 資料來源:BBC中文網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