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甩憲法法庭 加泰隆尼亞續推獨立

〔國際新聞中心/綜合報導〕西班牙憲法法庭十一日應中央政府要求,下令加泰隆尼亞(Catalan)暫停執行議會通過的脫離西國決議。加泰隆尼亞議會九日通過決議,要求議會三十天內展開立法行動,為在十八個月後宣布獨立做好準備。

  • 西班牙憲法法庭十一日應中央政府要求,下令加泰隆尼亞暫停執行議會通過的脫離西國決議。圖為加泰隆尼亞自治區政府代主席馬斯,十二日在議會選舉新任自治政府主席時發表演說。(路透)

    西班牙憲法法庭十一日應中央政府要求,下令加泰隆尼亞暫停執行議會通過的脫離西國決議。圖為加泰隆尼亞自治區政府代主席馬斯,十二日在議會選舉新任自治政府主席時發表演說。(路透)

憲法法庭受理訴訟 地方政府應暫停執行

憲法法庭十一位法官經過數小時審議之後,一致同意接受由保守派中央政府反對加泰隆尼亞決議提出的訴訟。憲法法庭接受這項訴訟,意味法庭審理各方法律論據期間,加泰隆尼亞必須立即暫停執行決議。憲法法庭也同意中央政府的要求,個別知會加泰隆尼亞二十一位推動決議案的領袖,警告若他們漠視法庭命令,將面臨法律後果。

但加泰隆尼亞政府矢言,將不理會憲法法庭命令,會繼續展開脫離中央政府的程序。憲法法庭宣布中止命令之後,加泰隆尼亞副主席蒙特(Neus Munte)召開記者會表示:「加泰隆尼亞政府的政治意志,是繼續推動議會本月九日通過的決議內容。」

主張獨立的加泰隆尼亞議員九日通過決議案,要求地方議會三十天內展開立法行動,建立獨立的社會安全體系與財政,以期在十八個月後完成獨立。加泰隆尼亞自治區主席馬斯(Artur Mas)所屬聯合組織「一起說要」(Together for Yes)及較小的極左分離主義「人民團結代表黨」(CUP)都力挺此案,這兩個政黨在九月二十七日的地方選舉聯手贏得議會多數席位。

但中央政府強調,加泰隆尼亞分離派只是贏得多數席次,並未贏得過半選票。總理拉霍伊表示,加泰隆尼亞脫離中央政府的決議案,是「終結民主與法治狀態,壓制所有公民的權利與自由,瓦解西班牙的團結」,「我不會允許這樣,我擁有多數西班牙人民的支持」。

西班牙總理 嗆「終結民主與法治」

隨著十二月二十日全國大選逼近,加泰隆尼亞分離爭議近幾週來顯著升溫,也是各大政黨造勢時的主要議題,連向來重要的經濟都被擠成次要議題。主要反對黨社會黨黨魁桑契斯(Pedro Sanchez)十一日與拉霍伊會面時,當面保證會支持總理捍衛憲法;但他也抨擊拉霍伊面對獨立風潮毫無作為,主張修憲把西班牙改為聯邦制國家,以符合加泰隆尼亞的自治籲求。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