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IS聯盟 歐巴馬點名台灣

〔編譯魏國金/綜合報導〕美國總統歐巴馬廿二日在吉隆坡舉行的美國─東南亞國協(ASEAN)與東亞高峰會上發表演說時指出,亞太地區無法豁免於恐怖主義的重大挑戰,事實上許多亞太國家是反「伊斯蘭國」(IS)聯盟的成員,其中包括澳洲、加拿大、日本、馬來西亞、紐西蘭、新加坡、南韓及台灣。歐巴馬隻字未提參與該峰會的區域強權中國,卻提及無緣與會的台灣,令人玩味。

  • 美國總統歐巴馬廿二日在吉隆坡舉行的峰會中發表演說,列舉亞太反「伊斯蘭國」(IS)聯盟的成員時也特別提及台灣。(路透)

    美國總統歐巴馬廿二日在吉隆坡舉行的峰會中發表演說,列舉亞太反「伊斯蘭國」(IS)聯盟的成員時也特別提及台灣。(路透)

隻字未提中國

歐巴馬在演說中,對於亞洲與世界其他地區正面臨的挑戰「沒有關聯」的說法予以駁斥,並表示「在提升全球安全、繁榮與人性尊嚴上,亞太地區絕對具關鍵地位。而這也是為何我將外交政策的重心投注於深化美國與這個區域連結合作的原因」。

他強調,亞太地區對恐怖主義並不陌生,事實上「多年來,我們的亞洲盟邦也是恐怖主義的受害者,當中許多國家是我們反恐的親密夥伴」。他說,他利用為期三天的時間,加強與反IS聯盟的區域夥伴合作關係,他列舉該聯盟的區域成員時,特別提到台灣。

歐巴馬說,美國建立並主導有六十五個國家參與的反IS聯盟,這些國家的貢獻對聯盟的成功非常重要。但反IS行動往往聚焦於美國的領導地位,致使夥伴國家的貢獻被忽視。他說,近十二個國家,包括土耳其與阿拉伯盟邦參與軍事任務,迄今已對IS進行逾八千次的空襲。

他強調,有十五個國家派員訓練並支持伊拉克部隊,阿拉伯聯合大公國與德國也組織二十五國夥伴聯盟,協助穩定從IS手中奪回的伊拉克地區。

歐巴馬說,他對IS之戰「絕不手軟」,「我們絕不接受恐怖份子攻擊餐廳、劇院與飯店成為新常態,或者我們對遏阻他們束手無策的觀點。這樣的想法正是IS等恐怖份子所要的,因為這是他們唯一的取勝之道」。

他指出:「恐怖主義的本質就是,他們在戰場上勝不了我們,所以就致力恐嚇我們,使我們喪膽、改變行為模式、讓我們恐慌、棄友邦於不顧,而做為總統,我不會讓這些事發生。」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