判頂新無罪 把黑說成白// 台大教授拒吃大便 組聯盟自救

學者批:無罪推定 法官遁詞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頂新黑心油案一審宣判無罪,外界撻伐聲浪四起,彰化地院強調「不能媚於輿論」,以二九六頁判決書宣示「無罪推定」的合理性,但台灣大學法律系教授陳志龍怒斥法官把黑說成白,「真的看不下去了,再不站出來,以後學法律的人如何為人民爭是非?」昨與台灣財經刑法研究學會等民間團體聯合發起成立「全民拒吃大便聯盟」,呼籲自己的健康自己救。

  • 頂新油品案無罪判決議題延燒,台灣大學法律系教授陳志龍怒斥法官把黑說成白,昨與台灣財經刑法研究學會等民間團體發起成立「全民拒吃大便聯盟」,將以表演行動劇、貼紙等方式,喚醒民眾意識,拒絕不肖業者。(記者廖振輝攝)

    頂新油品案無罪判決議題延燒,台灣大學法律系教授陳志龍怒斥法官把黑說成白,昨與台灣財經刑法研究學會等民間團體發起成立「全民拒吃大便聯盟」,將以表演行動劇、貼紙等方式,喚醒民眾意識,拒絕不肖業者。(記者廖振輝攝)

沒有釐清原料疑慮 模糊焦點

陳志龍表示,起訴此案的檢察官沒問題,問題出在判決未符合國際訂定刑事訴訟法的三大目的:人權保障、人民的法律感覺及「真實發見」。他強調「無罪推定」只是法官遁詞,不能彰顯司法獨立,反而可能是司法獨裁。二九六頁的判決書寫了一堆,卻未論及要點,根本是模糊焦點。例如檢察官點出問題在於「原料」,法官卻聚焦在「成品」沒問題,未具體釐清原料疑慮,僅以越南製油材料「無法證明是病死豬」就打臉檢察官,也不論述頂新是否清楚所使用原料、油品製作是否符合正常流程等涉嫌詐欺罪的行為。但以檢方不能證明是病死豬就認定原料不是病死豬,甚至做出可以吃的結論,就定案頂新無罪,並不符合經驗法則,根本是「很有問題」、「很不應該的判決書」,完全在誤導人民!

輔仁大學公衛系副教授陳麗美也強調,要證實黑心油是否危害健康必須經過二、三十年的觀察期,因此判決以經驗法則、自由心證為重,若法官認為頂新將有害物質精煉成合格產品,且保證民眾吃下去不會損害人體,建議政府推薦頂新問鼎諾貝爾醫學獎;開拓環保基金會秘書長許書淵更砲轟,頂新賣毒油與販毒沒兩樣,而「販毒無罪論」更是嚴重傷害司法。

律師樊仁裕認為,人民不該只是拒買頂新產品,更要抵制銷售頂新產品的通路商,唯有通路懼於群眾壓力不再供應頂新產品,頂新賺不了錢,抵制才有效。

未來「全民拒吃大便聯盟」將會透過網路連署或發起遊行等,將觸角伸往全台各地,喚醒民眾意識,拒絕不肖業者,讓台灣不再有黑心食品。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頭版新聞〉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