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建仁批馬︰633跳票變142

馬執政7年︰經濟成長率保1% 失業率近4% 國民所得2萬美金

〔記者蘇芳禾、李雅雯/綜合報導〕由台大、政大、清大、成大等七所大學主辦的「二○一六總統大選青年對談」昨天登場,國民黨、親民黨分別由總統候選人朱立倫、宋楚瑜出席,民進黨則由副總統候選人陳建仁上陣迎戰,三人互有攻防、現場火花四射,宛如一場變相的辯論大會。

  • 由台大、政大、清大、成大等七所大學主辦的「二○一六總統大選青年對談」,民進黨副總統候選人陳建仁參與對談。(記者簡榮豐攝)

    由台大、政大、清大、成大等七所大學主辦的「二○一六總統大選青年對談」,民進黨副總統候選人陳建仁參與對談。(記者簡榮豐攝)

  • 由台大、政大、清大、成大等七所大學主辦的「二○一六總統大選青年對談」,親民黨總統候選人宋楚瑜參與對談。(記者簡榮豐攝)

    由台大、政大、清大、成大等七所大學主辦的「二○一六總統大選青年對談」,親民黨總統候選人宋楚瑜參與對談。(記者簡榮豐攝)

  • 由台大、政大、清大、成大等七所大學主辦的「二○一六總統大選青年對談」,國民黨總統候選人朱立倫參與對談。(記者簡榮豐攝)

    由台大、政大、清大、成大等七所大學主辦的「二○一六總統大選青年對談」,國民黨總統候選人朱立倫參與對談。(記者簡榮豐攝)

被支持者稱為「大仁哥」的陳建仁,在這場對談展現的攻擊火力,並不亞於政壇老將宋楚瑜與朱立倫。陳建仁直批,如果說得一口好政策,卻沒有執行力,把六三三(馬政府承諾經濟成長率六%、失業率三%以下、國民所得三萬美元)變成一四二(經濟成長率保一%,失業率近四%,國民所得兩萬美金),承諾就沒辦法做好做滿,語畢全場拍手叫好。

不過,朱立倫、宋楚瑜均對缺席的蔡英文冷嘲熱諷了一番。朱立倫稍早受訪時說,能和青年朋友對話,是很重要的事,「也許蔡主席認為她已經當選了」;朱稍晚在對談總結時表示,他與宋第一時間就答應來面對青年人提問。宋楚瑜會前受訪表示,對蔡的缺席感到遺憾,畢竟領導人是要給下一代好的未來,「每個人都很忙,我今天也很忙啊。」

陳建仁反擊指出,他絕對不是替蔡英文代打,蔡英文的行程早就決定,且當時詢問主辦單位是否可由他出席時,主辦單位也同意;他希望可以與青年談談,坦誠的交流心中疑慮,不應該有太多政治口水。

朱︰承擔國民黨過去執政

今年首投族約有一百二十九萬人,三組總統候選人都極力搶攻年輕選票,參與對談的朱、宋、陳三人,除針對高等教育、青年就業創業、住宅、稅制與年金等問題進行意見闡述與政策攻防,三人之間也屢屢隔空交火。

陳建仁在對談時,呼籲大家支持說到做到、把政策做滿做好的政治家,為台灣帶來幸福;這番話被視為是暗諷朱立倫。

朱立倫則是砲火猛攻蔡英文的社會住宅、年金改革政策。宋楚瑜從頭到尾聚焦於「十六年遺毒」,主打藍綠各執政八年,沒有把台灣變好。

宋︰民主價值就是面對人民

朱立倫在結論時主打「承擔」,不管國民黨做過什麼,他都要承擔,運用現有空間轉換青年住宅或社會住宅;宋楚瑜則認為總統候選人應該面對年輕世代,「人民權益遭到損害時,未來國家領導人是用什麼態度面對鄉親,這才是台灣民主價值」。

陳建仁表示,很多年輕人覺得自己是「魯蛇」,政府應好好檢討、找出原因;他並以野百合、大埔事件、洪仲丘、太陽花學運的例子,稱讚到場嗆聲抗議的青年為弱勢發聲。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