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明敏:林榮三是憂國之士

賴清德推崇林創辦人 賴清德:面對紅潮 力挽狂瀾

〔記者林良昇、翁聿煌、卓怡君/台北報導〕自由報系創辦人林榮三辭世,前總統府資政彭明敏昨弔唁創辦人,稱許創辦人是「憂國之士」,對台灣未來非常關切,不但在台灣報業史上,也在台灣民主歷程中有重大地位,對創辦人辭世感到非常痛心,這是台灣社會非常大的損失。

  • 台灣國家聯盟總召吳樹民(左起)與前國策顧問黃天麟、前考試院長姚嘉文、副總召魏瑞明等人,弔唁自由報系林創辦人。(記者劉信德攝)

    台灣國家聯盟總召吳樹民(左起)與前國策顧問黃天麟、前考試院長姚嘉文、副總召魏瑞明等人,弔唁自由報系林創辦人。(記者劉信德攝)

  • 自由時報創辦人林榮三弔唁堂。(記者劉信德攝)

    自由時報創辦人林榮三弔唁堂。(記者劉信德攝)

  • 前總統李登輝致贈花籃弔唁林創辦人。(記者劉信德攝)

    前總統李登輝致贈花籃弔唁林創辦人。(記者劉信德攝)

  • 自由時報創辦人林榮三辭世,前國策顧問彭明敏弔唁。(記者劉信德攝)

    自由時報創辦人林榮三辭世,前國策顧問彭明敏弔唁。(記者劉信德攝)

  • 自由時報創辦人林榮三辭世,前國防部長蔡明憲弔唁。(記者劉信德攝)

    自由時報創辦人林榮三辭世,前國防部長蔡明憲弔唁。(記者劉信德攝)

  • 自由時報創辦人林榮三辭世,前法務部長施茂林弔唁。(記者劉信德攝)

    自由時報創辦人林榮三辭世,前法務部長施茂林弔唁。(記者劉信德攝)

  • 自由時報創辦人林榮三辭世,台南市長賴清德弔唁。(記者劉信德攝)

    自由時報創辦人林榮三辭世,台南市長賴清德弔唁。(記者劉信德攝)

  • 自由時報創辦人林榮三辭世,前立法委員李宗仁弔唁。(記者陳志曲攝)

    自由時報創辦人林榮三辭世,前立法委員李宗仁弔唁。(記者陳志曲攝)

  • 自由時報創辦人林榮三辭世,立法院前副院長沈世雄弔唁。(記者陳志曲攝)

    自由時報創辦人林榮三辭世,立法院前副院長沈世雄弔唁。(記者陳志曲攝)

  • 自由時報創辦人林榮三辭世,國民黨秘書長李四川。(記者劉信德攝)

    自由時報創辦人林榮三辭世,國民黨秘書長李四川。(記者劉信德攝)

  • 自由時報創辦人林榮三辭世,兆豐金控董事長蔡友才。(記者陳志曲攝)

    自由時報創辦人林榮三辭世,兆豐金控董事長蔡友才。(記者陳志曲攝)

  • 自由時報創辦人林榮三辭世,華航總經理張有恒弔唁。(記者陳志曲攝)

    自由時報創辦人林榮三辭世,華航總經理張有恒弔唁。(記者陳志曲攝)

  • 自由時報創辦人林榮三辭世, 全聯福利中心董事長林敏雄弔唁。(記者陳志曲攝)

    自由時報創辦人林榮三辭世, 全聯福利中心董事長林敏雄弔唁。(記者陳志曲攝)

  • 自由時報創辦人林榮三辭世,南山人壽董事長杜英宗弔唁。(記者劉信德攝)

    自由時報創辦人林榮三辭世,南山人壽董事長杜英宗弔唁。(記者劉信德攝)

  • 自由時報創辦人林榮三辭世, 民報發行人陳永興弔唁。(記者陳志曲攝)

    自由時報創辦人林榮三辭世, 民報發行人陳永興弔唁。(記者陳志曲攝)

  • 自由時報創辦人林榮三辭世, 民報發行人陳永興弔唁。(記者陳志曲攝)

    自由時報創辦人林榮三辭世, 民報發行人陳永興弔唁。(記者陳志曲攝)

  • 自由時報創辦人林榮三辭世,財訊文化董事長謝金河弔唁。(記者劉信德攝)

    自由時報創辦人林榮三辭世,財訊文化董事長謝金河弔唁。(記者劉信德攝)

  • 自由時報創辦人林榮三辭世,新纖董事長吳東昇弔唁。(記者劉信德攝)

    自由時報創辦人林榮三辭世,新纖董事長吳東昇弔唁。(記者劉信德攝)

  • 自由時報創辦人林榮三辭世,前監委、法鼓山文教基金會秘書長李伸一弔唁。(記者劉信德攝)

    自由時報創辦人林榮三辭世,前監委、法鼓山文教基金會秘書長李伸一弔唁。(記者劉信德攝)

彭明敏:林榮三是憂國之士

台南市長賴清德弔唁時紅著眼眶說,他很榮幸曾有數次機會直接向創辦人請益,肯定創辦人「真心疼惜這塊土地、用生命守護台灣」,尤其面對台灣近年來的「紅潮」,林創辦人力挽狂瀾,讓台灣看見希望。

包括彭明敏、賴清德、台灣國家聯盟總召吳樹民、前考試院長姚嘉文、前國策顧問黃天麟、民報發行人陳永興、國民黨秘書長李四川、前法務部長施茂林、前國防部長蔡明憲、前立法院副院長沈世雄、前立委李宗仁、許忠信、前監委李伸一、前新聞局長黃輝珍、立委趙天麟等朝野政界人士昨陸續前來弔唁。

彭明敏語帶哀傷地強調,對創辦人逝世感到非常痛心,這不只「自由時報」、也是台灣社會非常大的損失。創辦人認同台灣、愛台灣,對台灣現況、未來非常關切,「他是憂國之士」。創辦人的憂國之心、愛台灣之心,也用「自由時報」表達出來。

賴清德說,創辦人認真打拚、吃苦當吃補,白手起家、事業有成後,能夠取之社會、用之社會。而創辦人對台灣最重要的貢獻,就是創辦自由時報,為台灣發聲,尤其近年台灣面對多次「紅潮」,有賴創辦人力挽狂瀾,令台灣免於被紅潮淹沒,「沒想到創辦人竟然會…」賴清德講到這裡,忍不住紅了眼。

賴清德憶及,林創辦人看到三一八太陽花學運發生、扭轉台灣情勢,非常誇讚這群年輕人,說到激動處還曾哽咽流淚;「番薯不怕落地爛,只求枝葉代代湠」。創辦人疼惜這塊土地,以及對台灣的真心,令他永遠追思感念。

吳樹民:創辦人是台灣紳士

吳樹民說,「林創辦人是典型的台灣紳士」,值得台灣人敬重,「自由時報」對台灣人民非常重要,扮演著非常重要的發聲角色。

姚嘉文說,「我和林創辦人認識很久,雖然最初是站在敵對位置,林創辦人是黨內,我是黨外,但在這段台灣政治轉型的時候,林創辦人走向民主這一邊,站在台灣這一邊,我對他非常欽佩。」

他強調,林創辦人和別的企業家不一樣,有的企業家賺了錢就很囂張、浪費、奢侈,林創辦人完全沒有這種習氣,關心社會、關心公益、關心國家。

國民黨秘書長李四川說,創辦人在他在台北縣、新北市服務的時候,在市政部分給很多建言,「自由時報」在新聞上對市政的監督,對新北市、台北縣的市政建設貢獻良多。

前三重市長李乾龍說,他之前三次參選,選前都先向林創辦人請益,創辦人告訴他一句話,「只要認同台灣這個地方,隨時都可以來找我聊!」言猶在耳,只可惜已無法再聽到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