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半導體大肆擴產 恐重蹈覆轍

〔記者洪友芳、王孟倫/綜合報導〕中國積極扶植半導體產業,加上威脅利誘半導體大廠赴中國投資設廠,以達成「在地製造」政策目標,從目前大肆投資擴產來看,勢必將重蹈過去面板、發光二極體(LED)等產業覆轍,陷入供給過剩的產業競爭慘境。

  • 中國積極補助投資扶植半導體業,但是大肆投資擴產結果,勢必將重蹈面板、LED等產業覆轍,陷入供給過剩慘境。(路透)

    中國積極補助投資扶植半導體業,但是大肆投資擴產結果,勢必將重蹈面板、LED等產業覆轍,陷入供給過剩慘境。(路透)

竹科業者表示,中國近年來積極推動「國家集成電路產業發展推進綱要」,最重要的政策就是改變補助模式,透過設立產業投資大基金,購併國際大廠或投資入股、合資公司,以縮短學習曲線,希望快速追趕上目前整體產業至少落後五到十年的差距。

中國市場對IC需求大,但九成為進口居多,中國政策也明確朝提高自給自足的自製率目標發展,訂定到二○二○年IC內需市場自製率將達四成,二○二五年將進一步提高到七成。

對此,一位半導體業資深主管指出,為提高自製率,中國政府不惜砸錢利誘台灣半導體大廠登陸投資設廠,必須達到「在地製造」以提高自製率的政策目標。

為了分食「在地製造」市場大餅商機,國際大廠包括英特爾、三星、海力士都已在中國投資設立十二吋晶圓廠,台灣繼聯電、力晶在廈門與合肥跟當地政府合資蓋十二吋廠之後,龍頭廠台積電日前也宣布要申請赴南京投資蓋十二吋廠,加上中國本地的中芯國際、華虹、華潤微、上海先進、武漢新芯等也在進行建廠或擴充產能計畫。

過去,中國在面板產業也為了擺脫從外進口,政策大力扶持本土面板廠,目前八點五代面板廠一座座興起,結果市場已供給過剩,市場殺價競爭嚴重,國內外面板廠跟著倒楣,市場已估計再過三年,中國將超越韓國成為全球最大面板產地。此外,在發光二極體(LED)、太陽能等產業,中國也都曾大肆投資,結果嚴重破壞市場供需平衡。

中企惡性砍單競爭 造成四大慘業

台北大學經濟系兼任教授王塗發表示,半導體業是中國當前重點策略產業,透過在全球大舉投資併購,快速扶植紅色供應鏈,但只顧著壯大發展,然後惡性砍單競爭,最後出現供給過剩,像是太陽能或LED等均是受害者;他直言,這些產業被中企這樣一搞,結果變成「四大慘業」。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