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月光抗紫光 擬砸1313億收購矽品

比照紫光 每股55元現金收購

〔記者洪友芳、陳永吉/綜合報導〕回嗆中國紫光集團打算以五六八億餘元強吞矽品約二十五%股權,現矽品最大股東的日月光昨晚宣布,已向矽品董事會提議,將比照紫光以每股五十五元現金收購矽品,對照矽品昨收盤價溢價逾二成,估計收購七十五%股權得投下四十億美元、約新台幣一三一三億元,手筆比紫光還大,再度掀起矽品搶親大戲。

  • 日月光通吃矽品4關卡

    日月光通吃矽品4關卡

  • 日月光財務長董宏思(前)與營運長吳田玉昨到證交所,說明將以每股五十五元現金為對價,進行股份轉換收購矽品百分之百股權。(記者林正堃攝)

    日月光財務長董宏思(前)與營運長吳田玉昨到證交所,說明將以每股五十五元現金為對價,進行股份轉換收購矽品百分之百股權。(記者林正堃攝)

矽品:將開臨時董事會討論

日月光財務長董宏思表示,此案將向世界各地公平會申請結合,希望矽品能在十二月二十一日前,以書面回覆是否同意與日月光展開此收購案的協商。

矽品昨深夜回應表示,將召開臨時董事會討論此案。

通吃矽品 日月光得過四關卡

但市場質疑,日月光要通吃矽品恐有四關卡要過。一是矽品董事會買不買帳?目前矽品經營團隊持股比重約十八%;二是日月光到今年第三季底,手上現金及約當現金僅約四二四億餘元,不夠的錢要打哪來?三是此案得經兩家公司股東臨時會分別通過才行,但日月光的股東身分還卡在官司訴訟中;且持股矽品超過五成六的外資或法人股東點不點頭?另,日月光加上矽品合計去年全球市占達二十九.二%,恐還得經過相關國家的公平會同意。

日月光在今年八月啟動強勢入股矽品,並在九月下旬達成收購矽品二十五%股份的目標,期間為阻擋日月光入主,矽品數度出手回擊,均功敗垂成。

上週五,矽品宣布將以每股五十五元、總金額五六八億餘元,增資私募引進中國紫光集團,紫光將以近二十五%股權躍居最大股東,日月光股權將因此遭稀釋為十八.七%,降為第二大股東。

日月光昨回嗆紫光,提議以同樣價格、百分之百現金溢價收購矽品另七十五%股權,矽品股東不僅可享現金溢價報酬,還不需擔心紫光參股案後稀釋獲利的疑慮;法人分析,日月光提議對股東更有利,但第一步得要矽品董事會先買帳。

日月光還強調,若交易完成後,雖然矽品將下市,但會維持矽品存續及名稱,也會留任矽品全體董事、經營團隊並維持現有薪酬及相關福利;且保障矽品全部員工工作權、現有員工福利、工作條件及人事規章。但矽品必須終止中國紫光等參股案。

日月光盼結合 團結台灣產業

日月光營運長吳田玉指出,日月光期望與矽品合作,讓台灣產業團結起來,將差異化做得更好;中國市場、資金固然重要,但競爭本質在於產品與服務化差異,兩家大廠合作對創造差異化有正面幫助;他強調,「台灣半導體封測業需要攜手,才能保持在國際間具備競爭優勢」。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頭版新聞〉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