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冷又髒… 中國霾害來襲 全台紫爆

髒空氣兩路夾擊東西部

〔記者湯佳玲、甘芝萁/台北報導〕入冬首波最強冷空氣報到、更夾帶了紫到發黑的中國霾害來襲!冷氣團發威時間在今晚到週五清晨,嘉義以北可能出現十度低溫;隨著冷氣團南下,來自中國的境外污染物也自昨起「分兩路」包夾台灣,今天全台仍將籠罩髒空氣,細懸浮微粒PM2.5「紫爆」、甚至可能造成「全台破百」,呼籲民眾減少外出或戴口罩。

  • 細懸浮微粒指標今日各地預估值

    細懸浮微粒指標今日各地預估值

  • 冷氣團襲台,同時帶來髒空氣,台北市昨天傍晚天空一片灰濛濛,民眾戴上口罩防止吸入髒空氣。(記者方賓照攝)

    冷氣團襲台,同時帶來髒空氣,台北市昨天傍晚天空一片灰濛濛,民眾戴上口罩防止吸入髒空氣。(記者方賓照攝)

環署呼籲民眾減少外出

環保署監資處長蔡鴻德說,這波是典型從中國長江三角洲飄來污染,昨天中國上海PM2.5濃度最高達二七四微克/立方公尺,污染隨冷氣團沿著台灣海峽往南吹,碰到台灣陸地後兵分兩路夾擊,一條從西部往南、另一從東部往南吹,空氣好的花東也可能有破百「高值」,很罕見。環保署已通報各縣市注意監測,必要時可採戶外停課、工廠減廢等防護措施。

霾害自昨午先影響北部,昨晚基隆測站為全台第一個「紫爆(七十一微克以上)」、PM2.5達九十六微克,萬里隨即達九十四微克,至晚間十一點,西半部幾乎全「淪陷」、PM2.5都在紅色(五十九微克)以上,更有二十六測站紫爆,最高在馬祖九十八微克,本島則是北市萬華九十四微克。

環保署警告,這波污染對北部影響最嚴重在昨晚到今晨,今天白天襲進中南部,在本土污染加乘效應下,影響恐更大;過去境外污染多造成PM2.5六十微克左右,但這波可能「全台破百」。上次破百境外污染是在今年一月,污染達六天,這波污染則預計今天下午四點後逐漸離台;但每年入冬都會進入台灣霾害高峰期,仍須隨時注意空品監測。

低溫預測再下修至10度

大陸冷氣團則將延續到週五;氣象局昨再下修低溫預測且警告,最冷在今晚到週四清晨,嘉義以北、東北部空曠處可能出現十度低溫,昨已對嘉義以北發布低溫特報,提醒農漁業防寒害,民眾更要注意保暖。

會否有初雪?氣象局說機會不高。氣象專家吳德榮也表示,高山下雪需一點運氣,大屯山、七星山氣溫也不足飄雪,下小冰珠或結霜則是有可能。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頭版新聞〉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