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價續跌 新興市場放棄盯住美元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華爾街日報》報導,受到國際油價大跌影響,今年以來哈薩克和亞塞拜然等產油國紛紛放棄盯住美元的匯率制度。分析師指出,若油價繼續下挫,2016年有更多新興市場貨幣可能放棄盯住美元的作法。

  • 圖為哈薩克貨幣堅戈和美元的合成圖。(路透)

    圖為哈薩克貨幣堅戈和美元的合成圖。(路透)

去年6月以來,國際油價已重挫逾60%,很多需要依賴石油出口來資助預算和建立外匯存底的新興國家都承受巨大的壓力,若國際油價繼續下跌,2016年將有更多新興市場貨幣放棄盯住美元的匯率制度。

BBH新興市場外匯策略全球主管錫恩(Win Thin)表示:「如果明年國際油價仍然走低,有些國家可能被迫放鬆匯率管制,從有管理的匯率機制轉向自由浮動的匯率制度。」

此外,由於中國繼續引導人民幣兌美元貶值,有些國家可能感受到必須貶值本幣,以與中國製造商保持競爭的壓力。中國人民銀行週三表示,將延長中國市場內的人民幣交易時間,繼續放鬆對人民幣的嚴格管制。

《華爾街日報》點名,2016年沙烏地阿拉伯、科威特、卡達、阿拉伯聯合大公國、安哥拉、委內瑞拉、阿爾及利亞等產油國和香港,可能放棄盯住美元的匯率制度。

其中,沙烏地阿拉伯是全球最大產油國,《華爾街日報》8月曾報導,一些避險基金已放空該國貨幣里亞爾(Riyal),押注里亞爾將與美元脫鉤。

根據美國CIA發布的「世界概況」,石油業占沙烏地阿拉伯預算收入的比重約80%。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