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贗品也收…故宮南院展「統戰」獸首

成龍捐贈 現任中國政協

〔記者楊媛婷、林宜樟、張筱笛/綜合報導〕昨日開幕的國立故宮博物院南院,中庭矗立著由現任中國政協委員的影星成龍所致贈的「圓明園十二生肖獸首」複製品,前國立台灣歷史博物館館長吳密察痛批,故宮號稱是世界級博物館,「竟然連複製品也收,自毀格調」!學者謝志偉痛批南院展出獸首,是用中國統戰工具來侮辱所有台灣人。

  • 國立故宮博物院南院昨日開幕,中庭矗立著由現任中國政協委員的影星成龍所致贈的「圓明園十二生肖獸首」複製品。(記者林宜樟攝)

    國立故宮博物院南院昨日開幕,中庭矗立著由現任中國政協委員的影星成龍所致贈的「圓明園十二生肖獸首」複製品。(記者林宜樟攝)

  • 中國政協委員成龍昨以「12獸首」複製品捐贈人的身分受邀參加故宮南院開幕式,故宮更安排他與馬英九總統一起騎單車,合體演出「龍馬精神」。(記者蔡宗勳攝)

    中國政協委員成龍昨以「12獸首」複製品捐贈人的身分受邀參加故宮南院開幕式,故宮更安排他與馬英九總統一起騎單車,合體演出「龍馬精神」。(記者蔡宗勳攝)

學者痛批故宮 自毀格調

成龍昨是以「十二生肖獸首」複製品捐贈人的身分受邀出席南院開幕式,據了解,成龍當初為避開中國政協委員身分,透過妻子林鳳嬌主動接觸故宮,表達捐贈意願,原本希望能陳列在故宮北院,因北院空間不足,最後移往南院中庭。成龍未要求故宮開立捐贈證明,也沒要求抵稅。藝術專家表示,複製品在藝術市場上並無價值,「象徵意義大於實質價值」,但這個象徵卻是中國近年用做統戰工具的民族主義。

中國拿獸首 當統戰工具

「故宮怎會連複製品也收?」吳密察指出,十二獸首原為中國圓明園內的裝置珍寶,英法聯軍事件後遭洋人搶奪一空,中國政府近年透過外交角力逐一交涉,也不惜鉅資從拍賣場買回,極力號召中國民族激情對抗昔日帝國主義,故宮收受複製品將被國際博物館界譏為外行,還無視十二獸首背後的統戰意味,實在不可思議。立委許智傑也痛批,故宮不能撿到籃子都是菜,一點都不專業。

「當初民進黨政府建設故宮南院,定位為亞洲藝術博物館,就是想強化故宮和台灣的連結,如今故宮收受十二獸首複製品,就是要台灣人向中國『授首』(獻頭)!」謝志偉表示,成龍捐贈此物居心難測,更侮辱了所有台灣人,「十二獸首意圖以中國歷史的陰影覆蓋台灣」,當年英法及八國聯軍侵略中國,對照現今中國祭出《反分裂法》、文攻武嚇對待台灣,帝國霸道的作風「簡直一模一樣」。

故宮為配合成龍,安排他與馬英九總統一起騎單車出席開幕,合體演出「龍馬精神」,結果不但陳列複製品被譏為「落漆」,還導致行政院長毛治國單車「落鏈」,差點趕不上開幕,更讓「中國政協委員」成龍指導馬英九總統認識十二獸首。立委黃偉哲和謝志偉都感嘆,成龍曾笑台灣民主是個大笑話,竟還有臉來台灣,選在台灣總統大選十八天前來南院剪綵,「難道要對台灣做統戰?實在是莫大諷刺」。

成龍表示,他是因為拍過電影《十二生肖》,才有了複製獸首的念頭,經過三年研究,終於有了成品。

參與開幕的民進黨立委李俊俋說,故宮除了安排成龍送上獸首,還有京劇表演,充滿大中國氛圍,而且前故宮院長周功鑫一直反對南院「亞洲化」,刻意走回「中國」風格。黃偉哲則說,故宮南院已種下「失敗的開始」。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頭版新聞〉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