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7年磨一劇! 曾道雄大師出手改寫台灣音樂史

 
曾道雄花37年創作本土歌劇 盼「劫富濟貧」讓學生來看戲
「鄭莊公涉泉會母」,出自左傳的首篇典故「鄭伯克段于鄢」,這次,他親自編導作曲,將帶領著國內數百音樂家與劇場藝術家,讓台北歌劇合唱團總監曾道雄歷經37年心血的「中文」歌劇,站上國家戲劇院。此次國家戲劇院也開出最低四百最高一萬的高反差票價。(實習記者江琳婕/攝影)

 

「鄭莊公涉泉會母」,出自左傳的首篇典故「鄭伯克段于鄢」,台北歌劇合唱團總監曾道雄親自編導作曲,將帶領著國內數百音樂家與劇場藝術家,讓歷經37年心血的「中文」歌劇,站上國家戲劇院。

此次國家戲劇院也開出最低四百元、最高一萬元的高反差票價,曾道雄說,因為要讓學生負擔得起 ,我們要達到一個「劫富濟貧」的概念,有一萬元的票位給那些企業家、有錢的人買,有四百元起跳的票,還讓學生再打折,希望學生也可以進到戲劇院看戲。

曾道雄提及,九年一貫教育最弱的就是表演藝術,他說自己是教小學出身的教師,希望可以鼓勵教中文的、歷史的、藝文的都能來看這部戲,給我們一些意見。

曾道雄很高興的說,他寫信到台北市政府沒有被忽略,臺北市長柯文哲12月28日回覆時表示:「我要鼓勵我的小孩來看,鼓勵我的老師來看」,北市教育局長湯志民也表示「鼓勵老師們看戲,凡是來看這部戲的可以抵研習學分」。

曾道雄說:「你可以想像史明老前輩在加護病房裡拉著我說,『還能再捐一萬嗎?還能再捐一萬嗎?』的心情嗎?」

曾道雄對本土歌劇的執著,不僅感動所有團員,繼本土台獨運動與史學大老史明慨捐一萬後,日前舉辦記者會時,又有企業老闆現場加碼200萬元支持 。曾道雄笑著說,這些捐款的企業家都不是隨便讓他們捐的,都有經過篩選的!謝謝他們的愛心!也請他們替自己有參與這部歌劇的推廣而感到光榮。

這部歌劇的演職員全都是台灣的新生代,曾道雄表示:「他們(這些年輕人)都做得很好」,身為一個教育者,就是要能給現在年輕人一個機會,未來他們就會接手。他說,我們的資源不夠,如果我們不培養,每次都只是外國人來台演演就走了,我們就將永遠都做觀眾。

曾道雄笑說,年近八十的自己,還有個九十好幾的老老師在教他讀〈左傳〉,這是件很幸福的事。他表示,我們要站起來,使得台灣跟世界接軌,要有牌才能跟別人玩牌。這些年輕人都是有能力的,一定要給年輕人一個舞台可以去發揮。

曾道雄指出,這部戲最特別的地方,是安插大和解的橋段在地下泉邊,讓他們母子可以好好的把心裡的感受說出來。曾道雄最想強調,六歲掉到水裡,母親因為恨他沒救到鄭莊公,長大後鄭莊公又滑進水裡而母親牢牢抓住了說:「六歲那時我沒來得及拉你起來,現在你抓住我吧」,母子冰釋前嫌的畫面,曾道雄說,這才有趣。

《鄭莊公涉泉會母》將於明年元月29、30、31日在國家戲劇院演出,購票可洽兩廳院售票系統

< 資料來源:民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