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光客破千萬無用 旅行收支連3季逆差

〔記者盧冠誠/台北報導〕二○一五年台灣觀光客突破一千萬人大關,創下歷史新高,成為馬政府大肆吹捧的政績;但諷刺的是,我國旅行收支卻連續三季出現逆差,為五年來最糟表現。

  • 近2年台灣旅行收支

    近2年台灣旅行收支

根據中央銀行統計,二○一五年前三季旅行收支逆差金額分別為○.七六億美元、七.○八億美元、四.七八億美元,合計為十二.六二億美元(逾新台幣四○○億元);旅行收支連三季逆差,創五年來最長紀錄,其中第二季逆差七.○八億美元,更改寫二○○八年第四季全球金融海嘯以來新高。

雖然來台觀光客創新高,但旅行收支逆差卻擴大,主要是中國觀光客來台大幅成長,但高消費的日本客減少所致,代表馬政府與中國高度連結的惡果正持續發酵。

中客大增 高消費日客減少

以去年第三季為例,雖然觀光客持續成長,旅行收入卻僅三十五.五八億美元,較前年同期減少○.八億美元,很大原因來自中國客年增六.七八%,日本客卻年減一.○二%,導致每位旅客每日平均消費額持續下滑,拖累旅行收入成長動能。

交通部觀光局統計,二○一四年來台旅客平均每人每日消費降至二二一.七六美元,年減逾一%;其中,消費最高的族群就是日本客,每人每日消費金額為二四三.三三美元,比平均高出超過二十美元,顯示日本客對台灣旅行收入貢獻極為重要。

不過,馬政府高度傾中,不僅讓台灣嘗到中國紅色供應鏈苦果,觀光政策全仰賴中國客,也無助旅行收支成長,未來幾季持續逆差機率甚至會大增;這種「重量不重質」的觀光政策,就算觀光客人數衝再高,也無助台灣實體經濟。

中資、港資一條龍 國內業者白忙一場

另外,中國客大幅成長,除了很難彌補日本客減少來台的損失,中資、港資「一條龍」的經營模式,也讓國內業者白忙一場,陷入「只見人潮、不見錢潮」的困境,還連帶影響國人生活品質,同時排擠國人旅遊的權利。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