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烏地和伊朗斷交 2國跟進

巴林、蘇丹宣布斷交 阿聯降外交關係

〔編譯魏國金/綜合報導〕沙烏地阿拉伯在處決知名的伊斯蘭什葉派教士尼姆,引發其駐伊朗大使館及領事館遭攻擊後,三日宣布與區域宿敵伊朗斷交,沙國盟邦巴林和蘇丹四日跟進,也宣布與伊朗斷交,而阿拉伯聯合大公國則宣布降低與伊朗的外交關係至代辦層級,並縮減伊朗在該國的外交官人數。這起紛爭是一九八○年代以來,該區域國家間所發生最嚴重的危機。

  • 巴基斯坦什葉派穆斯林三日在第一大城喀拉蚩集結抗議。(歐新社)

    巴基斯坦什葉派穆斯林三日在第一大城喀拉蚩集結抗議。(歐新社)

  • 伊朗抗議群眾手持什葉派教士尼姆的肖像,並焚燒美國與以色列國旗。(路透)

    伊朗抗議群眾手持什葉派教士尼姆的肖像,並焚燒美國與以色列國旗。(路透)

伊朗當局指控沙國將大使館遭攻擊,作為升高緊張對立的「藉口」。伊朗第一副總統賈漢吉里抨擊沙國的斷交決定是「輕率、不合邏輯的行動」。

國際原油價格四日因沙、伊兩大產油國間的爭端,應聲上揚二%,布蘭特原油期貨攀升三.三%,每桶達卅八.五美元,為過去三週以來最高價格。整個波灣地區的股市四日重挫,卡達下挫逾二.五%。石油進口大國中國表示,對相關發展「高度關切」。美國與德國呼籲伊朗與沙國雙方自制,俄國則進行斡旋,以期結束這起爭端。

油價大漲 美、德籲2國自制

沙國外交部聲明指出,「為回應沙國駐德黑蘭大使館與馬什哈德的領事館遭野蠻攻擊,沙國政府宣布即刻與伊朗斷交」,伊朗外交人員必須在四十八小時內離開沙國。沙國外交部表示,在攻擊發生後,沙國駐伊朗外交人員已全數被召回。

該斷交決定肇因於遜尼派掌政的沙國,處決尼姆與其他四十六名「恐怖份子」,這項沙國卅五年來最大規模的處決行動,引發伊朗、巴林、黎巴嫩與巴基斯坦等國的什葉派抗議份子湧上街頭,而沙國的阿拉伯盟邦則迅速力挺沙國。

這起僵局凸顯沙國在沙爾曼國王主政下的新積極作風。去年一月沙爾曼上台後,沙國領導盟軍對抗葉門的什葉派反抗軍,同時堅決反對區域什葉派強國伊朗,即使德黑蘭與西方強權達成核子協議亦然。而沙、伊的斷交也是這兩個關係長期不睦的國家間最新一起的嫌隙,兩國曾於一九八八年至九一年間斷交。

沙國外交部長朱拜爾在利雅德舉行的記者會上說,伊朗「敵意的政策」旨在「使區域安全動盪」,他指控德黑蘭走私武器與爆裂物,並扶植沙國與區域其他國家的恐怖組織。

伊朗則指控沙國支持敘利亞的恐怖主義,因其力挺敘國反抗組織。利雅德反控伊朗支持黎巴嫩的真主黨與其他什葉派民兵組織,包括葉門的什葉派叛軍「青年運動」。

沙國與伊朗的外交僵局,恐衝擊一月中旬在日內瓦登場的敘利亞和平談判。沙國與伊朗兩國在美國等國力促下,坐上談判桌商討化解敘國內戰的方式。而上月,沙國聚集敘國反抗軍領袖,以期成立與敘國政府和談的代表團。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