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園航空城泡沫化 土地成交量萎縮95%

〔記者徐義平/台北報導〕桃園航空城土地交易持續探底,業者推測恐有一堆投機客面臨套牢命運。根據官方製作的桃園航空城房地交易透明平台發布去年第3季最新的土地實價揭露件數,竟僅剩40件,不但相較上季衰退近3成,對比2013年第2季高峰期高達742件,買氣更僅剩約5%。

  • 桃園航空城土地交易件數與價格變化

    桃園航空城土地交易件數與價格變化

  • 航空城土地單月交易總金額

    航空城土地單月交易總金額

  • 業者推測恐有一堆投機客套牢桃園航空城,根據官方製作的桃園航空城房地交易透明平台發布去年第3季最新的土地實價揭露件數,竟僅剩40件。(資料照,記者邱奕統攝)

    業者推測恐有一堆投機客套牢桃園航空城,根據官方製作的桃園航空城房地交易透明平台發布去年第3季最新的土地實價揭露件數,竟僅剩40件。(資料照,記者邱奕統攝)

上季買賣數量剩40件

不但土地買氣相較高峰期衰退將近95%,本季土地交易總額約5.48億元,相較上季土地交易總額7.52億元,出現27.13%的衰退幅度。其中該計畫內的農業區土地價格更出現崩跌,去年第3季農地每坪實價均價約5.40萬元,相較上季每坪均價約7.49萬元,價格也出現將近27.90%的跌幅,更相較去年第1季農地每坪最高均價約9.39萬元,價格出現42.49%的跌幅,農地價格崩跌快要5成。

農地價格崩跌近5成

至於本季的農牧用地以及甲、乙種建築用地價格則出現回溫,每坪均價分別為8.04萬、9.76萬元,相較上季大漲22.94%、29.10%,不過,相較土地交易價格高點,本季農牧用地價格則有11.45%的落差;本季甲、乙種建築用地價格則有37.99%的落差。

建地價格回落近38%

信義房屋不動產研究室專案經理曾敬德指出,航空城過去因有開發契機導致土地交易熱,但由於現階段開發進度還不明朗,加上目前房地產市場偏向修正階段,導致整體交易停滯,特別是低單價的農地修正幅度驚人。

根據桃園市地政局最新統計的土地、建物買賣登記移轉量,去年11月土地移轉筆數為42筆、建物棟數為18棟,相較前年單月平均土地移轉筆數動輒超過百筆的水準下,便可看出去年土地下滑趨勢,去年單月移轉土地筆數則縮減到40筆左右。

短期價格難止穩

對於航空城土地價格出現如此大變化,住展雜誌企研室經理何世昌分析,因前幾年航空城話題性過熱,計畫區內農地價格超漲,在去年九合一大選前便已出現漲多回吐現象,之後更形成交易價量齊跌。

目前更因為買方接手意願偏弱,預期短期內價格暫難止穩。不過,桃園市長鄭文燦上任後仍積極推動航空城計畫,更強調是反黑箱作業,而不是反對航空城。預期中央政權輪替後,中央應會全力奧援桃園市發展航空城,屆時將會帶動航空城內與周邊不動產價格止穩,價量走勢是短空長多。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