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國台辦震盪 副主任龔清概涉貪被抓

〔記者彭顯鈞/綜合報導〕台灣大選剛結束三天,中國就對外宣布國台辦重大違紀案。中共中央紀律檢查委員官網昨傍晚發布新聞,國台辦副主任龔清概涉及「嚴重違紀」正接受組織調查。由於時機與對象都十分敏感,背後原因引起諸多揣測。

  • 中國國台辦副主任龔清概涉及「嚴重違紀」正接受調查,龔曾與習近平共事,與台商關係密切。(資料照)

    中國國台辦副主任龔清概涉及「嚴重違紀」正接受調查,龔曾與習近平共事,與台商關係密切。(資料照)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昨上午出訪中東,傍晚新華社發布新聞,指龔清概涉嫌「嚴重違紀」,正接受組織調查。新聞前後不到五十字,涉及何案沒有任何說明。

避開台灣大選 選後才發布

習正在大力打貪,中共中央巡視組去年七、八月巡察國台辦後,中紀委十月公布對國台辦的巡察報告,直接指涉「對台工作有拉贊助、收禮品,利用對台工作資源謀取個人私利情況」,並掌握部分領導幹部線索。

這個部分,中國官方迄今尚無「公開」任何涉案人員與具體情節。中共中紀委等到台灣大選後才「公開」龔清概違紀案,可能為了避開選舉敏感期,卻未說明龔的涉案情節。

風紀調查 恐與開發案有關

相較過去,中國對台系統在這次台灣大選前格外低調,兩岸人士指出,除政策指示,更大原因就是「風紀調查」的龐大壓力。中紀委調查報告出爐後,不斷傳出台辦系統選後即將「震盪」的傳聞。

去年十月間,福建省長蘇樹林突因違紀案落馬,兩岸人士認為,龔清概所涉及案件,應與龔在福建任職時平潭實驗區的土地開發有關。

因龔在國台辦任職時間不長,「違紀」情節應與台辦工作無關;龔的涉案,算是中國對台系統內,被調查後「公開」涉及違紀案的第一人。

過去數月也傳出,習近平有意整頓台辦系統,對象可能是前台辦主任陳雲林系統。如今龔清概率先遭到調查,接下來是否針對「利用對台工作資源謀取個人私利情況」,公開對象擴及其他台辦系統,受到高度關注。

龔清概是福建人,與台商關係密切,對台灣有相當的了解與人脈。二○一四年九月曾來台向馬政府傳遞北京APEC邀請函,也曾在國民黨人士陪同下參觀台南虱目魚養殖業。

龔到國台辦 乃習近平欽點

龔一九五八年生,福建人,歷任晉江、泉州、南平等地黨公職,二○一○年出任平潭綜合實驗區管委會主任,對台招商宣傳即由他負責;二○一三年升任國台辦副主任,成為第一個會講閩南話的國台辦副主任,被認為是習欽點的黑馬。

一九九○年代習近平在福建任職,兩人曾有共事經歷,龔清概被認為是習的人馬。由於時機點與龔的背景十分敏感,也有兩岸人士強調,其實不能說龔是習近平的人馬,不能說是「愛將」,也不是「國王的人馬」。

台灣大選過後,中國官方的態度十分低調,此案爆發後,對台系統人事是否重新洗牌?對台工作策略是否調整?受到各方關注。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頭版新聞〉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