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榮發辭世 享壽90歲

〔記者甘芝萁、王憶紅、王寓中、李欣芳、陳慧萍、施曉光/台北報導〕一手打造長榮集團的創辦人暨總裁張榮發昨因病辭世,享壽九十歲。白手起家的張榮發從海運起家,事業版圖不斷擴大,逐步跨足航空、飯店、航太、文化等事業。長榮集團表示,將在最短時間內於張榮發基金會設置靈堂供各界弔唁,公司已交給專業經理人管理,營運不會受影響。

  • 張榮發大事紀

    張榮發大事紀

  • 長榮集團創辦人暨總裁張榮發昨因病辭世,享壽九十歲。(長榮集團提供)

    長榮集團創辦人暨總裁張榮發昨因病辭世,享壽九十歲。(長榮集團提供)

  • 張榮發家族表

    張榮發家族表

長榮集團版圖橫跨海陸空

總統府發言人陳以信表示,總統馬英九對張榮發辭世感到震驚與不捨,並肯定其一生在航運、國民外交等方面的卓越貢獻;行政院副院長張善政推崇張是台灣的驕傲。國民黨、民進黨同表哀悼,遺憾失去一位深耕本土、名揚國際的企業家。

一九二七年出生於宜蘭蘇澳的張榮發,後來長居基隆,因父親是討海人,自小就與海洋結緣,他十七歲進入日本船公司從基層做起,一路靠著自修從管艙員做到船長;四十一歲時決定以一艘二手船自行創辦長榮海運,十七年後就成為世界最大的貨櫃船隊,並積極拓展陸上運輸業務。

長榮集團在一九八九年成立長榮航空,成為台灣首家民營的國際航空公司,集團事業版圖自此橫跨海、陸、空。

張榮發與政界也頗有交情。前總統李登輝任內開放空禁,讓長榮成為橫跨國際海空運的交通運輸集團,但兩人關係卻因「戒急用忍」政策由濃轉淡。

繼任總統的陳水扁,則是自立委任內就和張榮發有交情,並曾任長榮律師;不過最後兩人還是因對兩岸貨運直航有歧見,逐漸疏遠;張之後於二○一二年公開表態挺馬英九參選總統。

張榮發有兩房,大房子女並未在集團擔任要職,僅長子張國華以巴拿馬長榮公司的法人代表在長榮海運擔任董事,但大房家族在長榮海運持股共約十七%。

大、二房將分掌海、空運

二房獨子張國煒是唯一在集團任職的第二代,擔任集團副總裁,並以張榮發慈善基金會的法人代表擔任長榮航空董事長。雖然長榮海運對長榮航空持股十六.三一%,且大房的張國明、張國政分別持有一.二四%、一.九四%,但張國煒在長榮航空的成績有目共睹,外界多認為,集團接班布局仍是大房、二房分掌海、空運。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