昔當選叫扁「看守」 馬英九卸任前卻稱「字典裡沒看守」

馬英九第二次政黨輪替時批前總統陳水扁要做好「看守總統」,現在即將卸任卻又說「我的字典裡沒有看守」,引發批評。(圖擷自網友翁聰明臉書)

2016-01-25  12:18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2016總統、立委選舉已落幕,原執政黨國民黨慘敗,總統馬英九先是拋出多數黨組閣被新當選總統蔡英文否決,行政院長毛治國請辭後,馬英九又喊出「我的字典裡沒有看守兩個字」;8年前第二次政黨輪替時,馬卻對前總統陳水扁說,「看守總統」應把社會安定、國家安全維護好,並把總統選後移交的工作做好,「這就是對憲政體制最大的貢獻了」,網友批評馬「史上最喜歡自打嘴巴的總統」。

國民黨2016大選慘敗,馬英九向民進黨拋出多數黨組閣構想未果,他日前出席一場經濟論壇致詞時表示,「我的任期『還有』四個月,不是『只剩下』四個月,我的字典裡面沒有『看守』、沒有『懈怠』這個詞」,政府一定會全力以赴,做到5月19日為止。準總統蔡英文聞言後則呼籲,馬應該完成看守政府3個任務,維持政府正常運作、維持政局穩定,並把交接工作做好,這已不是第一次政黨輪替,都有前例可循,應謹守憲政分際、謹言慎行。

回顧台灣第二次政黨輪替時,馬英九當選後不久,陳水扁就指示成立政權移交小組開始運作,準備政權交接,時任行政院長張俊雄也在選後即進入看守內閣,凍結所有人事。

當時馬英九還是直批陳水扁,表示「看守總統」應把社會安定、國家安全維護好,並把總統選後移交的工作做好,「這就是對憲政體制最大的貢獻了」。

網友找出馬英九接任總統時和現在即將卸任前的談話,批評他是「史上最喜歡自打嘴巴的總統」,並做出圖文對照表,引發其他網友轉發。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即時新聞〉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