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在國會能幹嘛?這20張圖教你看懂!

2016-01-25  15:48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1月16日大選結束,民進黨在國會中取得過半席次。正式「完全執政」。但這些席次到底意味著民進黨可以如何影響國會?有團隊製作了一系列約20多張的圖文,簡單又清楚地介紹民進黨在國會拿下的席次數,到底代表什麼意思,而其他黨席次的團結是否也能發揮這種力量。

  • 團隊「極憲焦點」利用簡單的圖文深入淺出的介紹,民進黨在國會拿下的席次數可造成哪些實質影響。(圖擷自極憲焦點粉絲頁)

    團隊「極憲焦點」利用簡單的圖文深入淺出的介紹,民進黨在國會拿下的席次數可造成哪些實質影響。(圖擷自極憲焦點粉絲頁)

  • 極憲焦點指出,民進黨雖國會過半,修憲恐怕仍窒礙難行。(圖擷自極憲焦點粉絲頁)

    極憲焦點指出,民進黨雖國會過半,修憲恐怕仍窒礙難行。(圖擷自極憲焦點粉絲頁)

  • 極憲焦點自稱是由律師、研究生、記者、教育人員、工程師所組成的團隊。(圖擷自極憲焦點粉絲頁)

    極憲焦點自稱是由律師、研究生、記者、教育人員、工程師所組成的團隊。(圖擷自極憲焦點粉絲頁)

「極憲焦點」團隊撰文製圖說明,這次民進黨在國會拿下過半68席,可輕鬆主導的有:院會表決議案(至少3分之1出席,過半同意)、聲請大法官解釋憲法(至少3分之1)、人事同意權的行使(過半)、對行政院長的不信任案(3分之1連署、過半同意)、對覆議案表決(過半);無法主導的有:總統副總統罷免案(3分之2)、總統副總統彈劾案(3分之2)、修憲。

小黨若團結起來,也可以聲請釋憲。若民進黨跟時代力量、親民黨合作,總統副總統罷免、彈劾案也可以達到有影響力的席次。

修憲則是最麻煩的,即使過半如民進黨也無法有其優勢。憲法修正案須全體立委4分之1提議、4分之3出席,再由4分之3決議提出修正案,之後才可以「交付公投」。也就是說,席次超過4分之1的國民黨擁有否決權。只要國民黨有35人中有29位立委不簽到,就可以杯葛修憲了。

相簿全文請看:

【極憲解析】20張圖看懂「民進黨」在國會能做什麼?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即時新聞〉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