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岸「買辦」獲印證 中國國台辦被整改

〔記者彭顯鈞/綜合報導〕馬政府執政以來,兩岸交往互動走向密切,「買辦」質疑不斷。中共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去年巡查中國國台辦後列舉多項缺失,「買辦」傳聞獲得印證,昨進一步公布國台辦整改(整頓並改革)措施,嚴禁接受台灣方面餽贈、嚴禁在台資企業安插親屬等。

中共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去年巡查中國國台辦後列舉多項缺失,昨進一步公布國台辦整改措施。(中央社)

中共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去年巡查中國國台辦後列舉多項缺失,昨進一步公布國台辦整改措施。(中央社)

中共中紀委巡查後 列舉多項缺失

中國官方正推行打貪反腐,中共中央巡視組去年七、八月巡查國台辦後,中紀委十月公布對國台辦的巡查報告,直接指涉「對台工作有拉贊助、收禮品,利用對台工作資源牟取個人私利情況」,並掌握部分領導幹部線索。

熟悉兩岸人士指出,過去八年,台商在中國與官方人士的互動頻繁,「政商關係」是經營成功與否的關鍵,查出有相關的行為與互動模式,不令人意外。

此外,台灣具黨政關係份量的人士,經常出面替大型台資企業「喬」事情,也是時有所聞,其中是否存在不適當的互動關係,早有各種傳聞。

中紀委官網昨公布中國國台辦的整改措施,對於具體涉案的個人或幹部,尚無具體明確的行動。

要求禁收餽贈 禁在台企安插親屬

所列的整改措施包括:對台交往嚴肅紀律、赴台團組加強行前教育、在台期間遵守政治紀律與保密紀律、嚴禁接受台灣團體或個人的貴重禮品、禮金或有價證券,赴台返回後主動彙報在台禮品處理情況,並按規定登記上交。

此外,還嚴禁台辦工作人員為親屬在台資企業安排工作,嚴禁不實際工作獲取企業薪酬、實際工作但領取超出同職級標準薪酬。

中紀委提出的整改舉措,也嚴禁利用職權為親屬或特定關係人向台資企業牟取利益,對違反規定的行為明確進行追責。

日前中國國台辦副主任龔清概涉嚴重違紀遭組織調查,被認為是中國官方有意加強「從嚴治黨」。中紀委對中國國台辦的整改意見也提到,管黨治黨意識不強、紀律規矩意識淡薄、存在「帶病提拔」(問題幹部提拔問題下屬,建立利益網絡)問題。

關於國台辦與台商企業的關係,整改意見特別規範向台資企業或台商募捐和接受餽贈行為,制定「中央台辦募捐和接受捐贈管理辦法」,任何現職和退職人員不得以任何名目擅自向企業、組織或個人勸募,違反規定將追究相關人員和主管單位領導責任。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