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軍太平洋司令:南海諸島不屬於中國

〔駐美特派員曹郁芬/華府廿七日報導〕美軍太平洋司令哈里斯今天在華府智庫「戰略暨國際研究中心」演說時表示,他去年十月訪問中國時曾明確告訴中方將領,南海那些島嶼不屬於中國,中國在當地大規模造陸是挑釁行為。

  • 美軍太平洋司令哈里斯曾明確告訴中方將領,南海那些島嶼不屬於中國,中國在當地大規模造陸是挑釁行為。(資料照)

    美軍太平洋司令哈里斯曾明確告訴中方將領,南海那些島嶼不屬於中國,中國在當地大規模造陸是挑釁行為。(資料照)

他並批評中方在永暑礁進行軍事化,足以部署可觀的軍力,如果中方以同樣規模和速度在黃岩島造陸,並將其軍事化,到二○二○年,對身為太平洋司令的他,就有戰略和作戰意涵。

哈里斯搭配投影片說明,共有五國曾在南海造陸,所以他批評的對象不只是中國,但台灣和越南等四國,過去四十年造陸二一五英畝,中國則在兩年內造了三千英畝。

哈里斯認為,中國的軍方也做出人道救援和救災的建設性角色,但總體而言,中國仍要為亞洲明顯升高的緊張情勢負責。

他指出,在東海方面,中國正在建造全世界最大的海岸防衛隊快艇,中日為了釣魚台列島而產生的緊張狀態仍持續,不過和其它有領土爭議地區不同的是,美國雖然不對釣魚台的主權歸屬採取立場,但明確表示這個地區涵蓋在美日安保條約裡,是一個強而有力的聲明。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