準國會龍頭 蘇嘉全允諾中立3原則

柯建銘退出 龍頭之爭底定

〔記者曾韋禎、張筱笛/台北報導〕第九屆立委將於後天報到、就職,隨即選出新國會正副龍頭。民進黨國會龍頭之爭則出現重大轉折,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昨一早邀集立委陳明文及立委當選人蘇嘉全當面懇談,三人決定共推蘇嘉全參選院長,並經民進黨團會議通過支持蘇嘉全與蔡其昌參選正、副院長。由於民進黨掌握過半席次,如無意外,蘇嘉全將成為立院有史以來首位民進黨籍國會議長。

民進黨國會龍頭之爭出現重大轉折,黨團總召柯建銘(中)昨一早邀集立委陳明文(左)及立委當選人蘇嘉全(右)當面懇談,三人決定共推蘇嘉全參選院長。(記者方賓照攝)

民進黨國會龍頭之爭出現重大轉折,黨團總召柯建銘(中)昨一早邀集立委陳明文(左)及立委當選人蘇嘉全(右)當面懇談,三人決定共推蘇嘉全參選院長。(記者方賓照攝)

蘇嘉全會後表示,國會與人民沒有距離、沒有時差,未來將推動國會改革相關法案,也會特別注重國會行政改革,盼建構代表公平正義、充分反映民意的國會殿堂。蔡其昌也說,將與蘇嘉全充分合作,盡力推動改革工作,回應人民支持與期待。

蘇嘉全、蔡其昌也承諾,若當選立院正、副院長,將遵守國會議長中立化三原則,不參加政黨活動、不擔任黨職、不參與黨政協調平台,當選後辭去民進黨中常委,不介入任何民進黨的活動。

小英施壓? 柯:勿見縫插針

據了解,柯建銘在前晚結束由高雄市長陳菊主持的協調後,就開始了解支持者的態度,得悉大家的意願與蔡英文的期待後,決定退出龍頭之爭;同時考慮黨團自主,最後找來蘇、陳兩人,以三人共推蘇嘉全來免除蔡英文介入的疑慮。因此,柯被媒體詢問是否受到蔡英文壓力時,立即怒斥「不要再見縫插針」。

在達成支持蘇嘉全的共識後,柯建銘、陳明文及蘇嘉全還一起有說有笑地從柯建銘辦公室步行進入立院;蘇回憶,他當年就與柯一起擔任第二屆立委,兩人都是老交情了。

柯邀協調共推蘇 鼓掌通過

柯建銘表示,由蘇嘉全擔任院長,能佈局最好的團隊穩定國會,讓蔡英文無後顧之憂,追求藍綠大和解就從立院開始,讓大家一起處理國會改革、憲政改造,重塑嚴重遭污名化的國會形象。

蘇嘉全則說,柯一早致電表示,一整晚都睡不著,認為三人的事無須黨中央或黨主席協調,大家應該坐下來好好討論;最後大家覺得不該讓人民失望,也不該讓黨中央介入選舉。

三人在黨團會議呈報討論結果,獲全體黨團成員的支持,多次鼓掌通過推派蘇嘉全與蔡其昌參選正、副院長,也肯定柯建銘與陳明文的貢獻。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