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費提振擬再擴大 新政府救命錢恐被花光

加碼節能家電 已用二備金

〔記者黃佩君、陳梅英/台北報導〕去年我國GDP(國內生產毛額)不保一,在行政院指示下,國發會研擬將原訂二月底結束的短期「消費提振措施」擴大及延長到今年上半年;但經濟部官員坦言,節能家電已動用第二預備金加碼五億元,若提振措施還要擴大,勢必得動用到被視為是政府「救命錢」的二備金,新政府尚未上任,「救命錢」恐先被花光。

近10年國內GDP統計

近10年國內GDP統計

國發會副主委高仙桂昨表示,去年GDP不保一、且連續兩季衰退,主因是出口跌幅較預期大,但民間消費較去年第三季回升,顯示政府提振消費措施發酵;因出口部分受國際經濟局勢影響變數多,為了維繫民眾信心,只能從內需著手。

原案破50億 新案延至年中

她說,消費提振措施從去年十月底實施以來,確實發揮點火作用,如節能產品、小型農機具、國內住宿旅遊等共加碼十.五億元,總補助金額達五十.八八億元,其中住宿旅遊部分加碼兩次,補助金額提高到六億元已全數用完;各部會正展開評估,就民眾反應熱絡部分,如住宿旅遊等不排除再加碼,或延長補助時間至五、六月,甚至也新增其他項目,最快在二月底方案結束前會有結果。

另國發會也提前推動公共建設計畫,各主辦機關加速各項計畫前置作業,原訂下半年度發包案件,將提前至六月底前發包;原訂六月底前發包案件則加速發包。

經濟部官員表示,目前2G手機換4G尚有二十多萬戶額度,執行率不到一半,應不會再加碼。至於節能省水馬桶及洗衣機的五億元預算還剩下三成;節能家電日前已動用第二預備金加碼五億元,目前合計預算尚有八.八億元左右,在接近執行完畢前,也暫時不會加碼。

官員:出口不行 內需著手

官員透露,若要延長且擴大規模,目前經費還不知從哪來?加碼節能家電已從第二預備金動支,以目前執行情況,擴大及延長的必要性不高,若真要擴大,恐都要用到新政府的二備金。

所謂預備金是指在法定預算外,考量政府對於「臨時重大事項支出」之需要,藉資挹注而編列的預算;而第二預備金是「一般預算不夠用的時候才會動用」,被視為是政府「救命錢」。

根據預算書,一○五年度編列第二預備金七十五億元,其中經常門五十五億元,包括提振消費、救災等非資本支出都只能動支這部份。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