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介民:馬登太平島是國共南海合作

〔記者陳鈺馥/台北報導〕五二○政黨即將輪替,台灣永社昨日舉辦「馬政府之究責與轉型正義」研討會,與會的中研院學者吳介民、吳叡人等人指出,總統馬英九執政七年的國共合作模式,傷害台灣民主決策,親赴太平島更是與中國在南海主權議題上態度合流。

經濟民主連合27日舉行監督條例的錯誤示範、評海基海協的第十一次會談座談會,並邀請綠黨不分區候選人許秀雯(左起)、中研院社會所副研究員吳介民、經濟民主連合召集人賴中強、台灣守護民主平台理事徐偉群及台灣勞工陣線秘書長孫友聯等人與談。(記者劉信德攝)

經濟民主連合27日舉行監督條例的錯誤示範、評海基海協的第十一次會談座談會,並邀請綠黨不分區候選人許秀雯(左起)、中研院社會所副研究員吳介民、經濟民主連合召集人賴中強、台灣守護民主平台理事徐偉群及台灣勞工陣線秘書長孫友聯等人與談。(記者劉信德攝)

陳傳岳:馬犧牲國家尊嚴 換取個人利益

永社理事長陳傳岳律師表示,檢討是為了讓轉型正義有所依據,馬總統在中國議題上,寧願犧牲民生和國家尊嚴,去換取個人最大利益,從黑箱服貿、馬習會皆傷害台灣價值。

中研院社會所副研究員吳介民也指出,過去七年國共合作,成功邊緣化民進黨,是台灣社會的公民運動能量,使民進黨能快速重回執政;而北京對台統戰圖謀台灣「宗主權」,利用九二共識、一中同表框架,侷限台灣國際地位,近期馬總統專程赴太平島,都可看出南海議題上國共合作的脈絡和痕跡,深化國共合作。

吳介民分析,太陽花學運打亂了北京統戰佈局,二○一四年國民黨在縣市長選舉大敗,促使中國從「一國兩制」論述轉為「九二共識」,舉行馬習會更是預防性損害控制,企圖穩定對台工作情勢。

吳叡人:民進黨執政後 會強化實質獨立

中研院台史所副研究員吳叡人則說,馬總統執政與領導的失敗,造成台灣公民社會崛起,台灣民意反對親中政策,剛好給美國可以介入空間,這具有道德正當性,用來捍衛台灣自由、民主的社會。

吳叡人也說,台灣是親美、保守主義的社會,民進黨聯美、日以抗中的態勢已底定,未來會減緩與中國依賴關係,但內部也會出現「親中路線」主張;關於台獨問題,他預測民進黨執政後,會進行轉型正義,強化實質獨立事實,但不會處理法理獨立,走「內部建國」而非「外部建國」的路線。

賴中強:亞投行有主權陷阱 台灣會矮化

律師賴中強則指出,馬政府積極想加入亞投行,但亞投行有主權陷阱,因為只要有亞洲開發銀行會籍就可加入,但台灣在亞銀被登記成「中國台北」。他質疑難不成台灣要自我矮化來加入,一旦加入等於「中國台北」被正式記載在法律文件上。

對於太陽花學運期間打人的警員仍未找到,民進黨不分區立委當選人顧立雄律師也說,轉型正義落實需法制化,要持續追究國家暴力,並要求警察執勤時揭露身分。成大法律系教授許忠信則說,「追求國際化、擱置ECFA」,服貿、貨貿都是ECFA的延伸,未來應否決這些傾中政策,強化台灣與美、日、歐洲的國際交流。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