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登太平島後 美軍艦進西沙 美:挑戰中台越主權

無預警進中建島12海里內

〔駐美特派員曹郁芬、編譯周虹汶/綜合報導〕美國三十日無預警派遣驅逐艦進入中國、台灣、越南皆主張主權的西沙群島中建島十二海里內海域,這是美國自二○一一年以來首度在西沙群島執行「航行自由計畫」。美國國防部發言人戴維斯不諱言,此次行動正是為了「挑戰中國、台灣與越南三個主權聲索國限制航行權利與自由的意圖」。

美軍三十日派遣神盾艦「柯蒂斯.威爾伯號」前往中國控制的南海西沙群島中建島十二海里內海域執行航行自由計畫。圖為「柯蒂斯.威爾伯號」二○一四年三月在關島附近海域軍演時,發射標準二型飛彈的檔案照。(中央社)

美軍三十日派遣神盾艦「柯蒂斯.威爾伯號」前往中國控制的南海西沙群島中建島十二海里內海域執行航行自由計畫。圖為「柯蒂斯.威爾伯號」二○一四年三月在關島附近海域軍演時,發射標準二型飛彈的檔案照。(中央社)

美國這次是由配備神盾作戰系統的飛彈驅逐艦「柯蒂斯.威爾伯號」(USS Curtis Wilbur)執行任務。美艦在中建島周圍海域停留將近三小時,未曾遭遇中國軍艦。一名國防官員拒絕描述當時神盾艦與其他國家互動狀況,僅強調對方反應「沒什麼不尋常」。

中國駐美大使批美方挑釁

中建島上有中國駐軍,中國駐美國大使崔天凱告訴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美方此次行動「是非常嚴重的政治和軍事挑釁」。

中國外交部三十日表示,美國軍艦違反中國法律擅自進入領海,中方依法對其採取監視、喊話等相關措施,呼籲「美方尊重、遵守中國相關法律,多做有利於中美互信和地區和平穩定的事」。

美國國防部發言人戴維斯表示,由於中國、台灣、越南皆主張,外國軍船若欲進入其領海,應提前通知或申請並獲許可,因此這一行動挑戰了三方限制航行權利與自由的意圖。

另一位國防部發言人厄本也說,由於「中建島的相關過度主張,與《海洋法公約》的國際規範不相符」,柯蒂斯.威爾伯號三十日「無害通過」前刻意不知會任何一方。他強調,本次行動旨在表明,「美國將在國際法允許的區域飛行、航行與行動。這在南海適用,也通用於全球其他地方」。

美官員:表明無害通過權

美國強調海洋法的「無害通過權」,顯然是提醒中國去年九月也曾以相同理由,讓五艘軍艦成隊駛入白令海上的阿留申群島十二海里之內,且未事先知會美國。

中建島位於西沙群島最西南端,與越南、中國距離相當,島嶼名稱來自中華民國一九四六年派遣「中建號」軍艦前往接收。越南之後控制中建島,一九七四年,中國於「西沙之戰」打敗越南,始實質控制西沙群島與附近海域至今。

美國上一次在南海派艦駛入中國控制島礁十二海里之內是在去年十月二十七日,「拉森號」驅逐艦進入南沙群島渚碧礁與美濟礁,當時遭到中國派遣軍艦跟監。美軍太平洋司令哈里斯日前公開表示,曾在訪中時告訴中國將領,這些島嶼不屬於中國。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