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甩新國會 馬政府看守期強推爭議政策

〔記者曾韋禎/台北報導〕馬英九總統二十五日任命張善政擔任行政院長,外界視為「看守、過渡內閣」。不過行政院立即在二十七日盤點出將持續推動的爭議政策,其中兩岸方面包括中生納保、兩岸互設辦事處、縮短中配取得身分證年限等,都將在這不到四個月期間強推,新舊政權交接階段,馬政府作法引發高度憲政爭議。

馬政府選後續推的爭議政策

馬政府選後續推的爭議政策

蔡勉黨籍立委 協助政局穩定

總統當選人蔡英文二十六日出席立法院民進黨團會議時,勉勵所有民進黨立委,應在政權交接這段期間,協助政局穩定以及政府的順暢運作,新國會也將於明天正式報到成立。

馬政府無視政權交接在即,反頻提出爭議性行為或政策。馬英九二十七日宣布將於二十八日前往太平島訪視。更在中國趁機大吃台灣豆腐,宣稱「南沙群島自古以來就是中國領土,兩岸中國人都有責任維護中華民族祖產」後,表示兩岸在南海問題的立場一致,引發國內外的強烈反彈。

行政院二十七日盤點出將持續推動的政策,其中包括放寬白領外勞、參與亞投行、開放中資參加IC設計業、放寬中客來台買基金、中生納保、兩岸互設辦事處、縮短中配取得身分證年限等爭議政策,儘管有遭立法院決議暫緩者,甚至是需要修法者,統統都被列進去。

馬以「別太小器」 推中生納保

為推動中生納保,馬英九不惜以「不是一個文明國家」、「不要太小器」等言論,挑戰台灣社會。

在開放中資參股IC設計一事,因立法院已決議,須先提出產業評估報告、舉辦公聽會及向立法院報告後,才能正式審議開放。經濟部長鄧振中特別趕在這兩天積極遊說國民黨立委,能在新會期排案進行報告,以期搶在五月二十日前通過。

曾於選後表示,貨貿談判將在看守期全面暫停的鄧振中,二十一日改口強調,若情形可以推動,當然還是要往前推動。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則無視外界質疑,以附負擔條件的方式,在二十七日同意遠傳透過債權併購中嘉股權。此舉立即引發立法院民進黨團全面反彈,要求NCC重審此案,不予通過。

教育部則預定在二月公布十二年國教領域課程綱要,除歧異較大的「社會領域」會延至五、六月公布。現也獲過半立委連署,要求行政院、教部撤銷去年公布的國文、社會領域課綱微調,並立即暫緩十二年國教編修審議。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曾韋禎

曾韋禎
嘉義出生,曾任自由時報記者、臺北大學統計系畢業。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