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敗選檢討 輸在馬執政失敗

頭一遭沒「主席」主持常會

〔記者王寓中/台北報導〕國民黨中常會昨通過黨中央提出的總統及立委選舉檢討報告,報告認為,馬英九總統執政未獲認同、兩岸論述無法翻轉親中賣台質疑、換柱不團結、網路經營不力及青年世代不支持,是總統大選及立委選舉挫敗的五大主因。黨內直言,國民黨現在面臨比二○○○年首次政黨輪替還艱困的局面。至於未來黨務再造,將由補選出的新主席成立改革委員會,再展開再造的工作。

國民黨中常會昨進行總統及立委敗選總檢討,但代理黨主席黃敏惠請假缺席,常會以常委互推方式,由排序第一的常委劉大貝(中)主持會議。(記者張嘉明攝)

國民黨中常會昨進行總統及立委敗選總檢討,但代理黨主席黃敏惠請假缺席,常會以常委互推方式,由排序第一的常委劉大貝(中)主持會議。(記者張嘉明攝)

國民黨中常會昨聽取選後總檢討報告,但代理黨主席黃敏惠因參選黨主席請假,出現有史以來頭一遭沒有黨主席或代主席主持常會的情形,只能由常委互推會議主席,最後由得票排序第一的中常委劉大貝主持會議。

周子瑜事件壓垮黨最後稻草

五大敗選原因中「執政未獲認同」部分,檢討報告特別指出,二○一二年馬總統連任後,執政黨在政策推動、議題設定、行政程序等面向出現瑕疵,諸如油電雙漲後的物價飛漲、徵收證所稅、洪仲丘事件、食品安全案、審議兩岸服貿協議引發的太陽花學運、國道收費員抗爭事件、關廠工人案、居住正義、貧富差距擴大、薪資停滯等。政策決策影響或是議題論述、事件處理,均未能符合社會期待,民眾過去對黨執政能力的信任被蠶食殆盡,終致大選挫敗。

兩岸政策方面,報告指出,黨在兩岸關係上的努力,最後被競爭陣營刻意以「親中賣台」、「矮化主權」為攻擊點;兩岸和平發展紅利未能使全民共享與了解;而選戰最後一刻的周子瑜事件,無疑是壓垮黨的最後一根稻草。

處境比首次政黨輪替還艱困

在黨內不團結部分,報告直言,九合一選舉挫敗後,黨雖力圖求變,但總統候選人提名過程連番波折,先是讓選民對黨內領導幹部產生怯戰印象,再因選情考量而更換提名人選,更影響選民對黨內民主的評價;不分區立委提名名單,被外界擴大解讀為對派系妥協;再加上副總統候選人軍宅案渲染為道德瑕疵等,嚴重影響支持者及中間選民的投票與支持意願。

在網路經營及年輕世代不支持上,報告指出,在黨產問題、服貿議題、被控賣國親中問題、經濟政策無能問題、課綱微調的問題,黨及中央政府的回應與論述卻無法在網路社群中發揮作用,造成網路輿論一面倒,喪失青年及網路族群的認同。

檢討報告最後提出未來努力四大重點,包括:一、傾聽民意,大破大立,推動黨務革新;二、忠實扮演理性監督角色,捍衛民眾利益;三、翻轉結構,加速新陳代謝,廣納人才,深耕青年議題;四、強化網路社群及媒體雙向溝通互動,快速傳達黨的論述主張。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